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治理有效 > 治理有效
高喜发:为“鸡毛蒜皮”奔忙的治保主任

  身为村治保主任的他,每天奔忙于处理细碎纠纷的路上,而他却绝少抱怨,敢把“细碎”换“春天”,始终坚守着为村民造福的信念,将村民的事当自家的事。他就是伊通满族自治县小孤山镇西大有村村委会治保主任高喜发。

  今年65岁的高喜发有42年的党龄,1980年开始担任治保主任。任职9年后,高喜发闲不住,主动当上了调解员,一头钻进村民的“鸡毛蒜皮”的琐事中。说是琐事,可在高喜发那里,村民的事都是大事。处理纠纷时,他从不武断,始终秉持公正公平的原则,一碗水端平,以理说事、以理服众,矛盾往往迎刃而解。

  一次,村内两名妇女在田地里,指着对方破口大骂,旁边有两个男子手拿农具跃跃欲试。见双方情绪比较激动,高喜发迅速将他们分开,分头找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经询问得知,参与争斗的双方在此处都有田地,而且两家的田地相邻,其中一方感觉自己种的地少了,怀疑是另一方多种了自己的地,就让其归还,可对方并不认账,双方争执不下。当天中午,两家人分别到自己的田地里干活,不知为何又为此事发生争执,剑拔弩张。弄清缘由后,高喜发开始耐心地劝解双方,可两家人并不买账。见此情形,高喜发找到当时分地时的登记材料,并提出根据当初分地时登记的数据先量地再分地,此方案得到了两家人的认可,双方一致表态就按高喜发说的办。

  高喜发常说,调解就是磨嘴皮子的事,有时一个电话打来,半夜里也得起来,有时为调解一桩纠纷,要跑上好几次。虽然村里的工作看上去多是些鸡毛蒜皮的琐碎事,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

  高喜发是一个善良的人,因为善良,就比别人多了几份搭把手帮一把的行动。

  高喜发有个远房表哥是一名聋哑人,始终是自己一个人生活。念叨着表哥没有人照顾,他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哥哥的责任,有事没事总往他家里跑,与他“聊聊天”。看看他家里最近有什么变化,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

  说是聊天,其实就是一个劲儿地看他比划,从他费劲和急躁的比划中,猜想和领悟他所要表达的意思。看着表哥的房屋年久失修,高喜发先是向上争取,给哥哥要了个泥草房改造的名额,后是自掏腰包为哥哥建彩钢房。“哥哥一小父母就没了,还身患残疾,这么多年,一直一个人生活。如今他岁数大了,我就得帮他。”高喜发说。

  村里有事,高喜发总是吃苦在前,以身作则。修村里文化广场时,涉及到几户的柴草垛需要清理,紧挨着自家院墙外有几棵杨树也需要处理,但谁也不愿意第一个动手去清理自己的柴草垛,高喜发拿起锯子将自家的杨树锯倒。同时,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使文化广场顺利开工。在村屯环境治理中,高喜发带领群众栽花除草,主动育花苗,任劳任怨,制止群众乱倒垃圾。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村容整齐,街道干净,家家户户栽花,美化环境已经形成习惯。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高喜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为广大群众办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他的一言一行,受到广大党员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孙 莹)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