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治理有效 > 治理有效
万宝镇“积分超市”带动乡村“大文明”

  近日,安图县万宝镇太平村村民孟祥芬兴高彩烈地来到村里的“美家超市”。她告诉记者,她用积分兑换了洗洁精和毛巾,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今年以来,万宝镇认真贯彻全省千村示范创建工作,抓好庭院室内卫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全镇17个村创新设立“美家超市”,实行积分制管理制度。此举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还以“小积分”彰显“大能量”,引导村民在致富奔小康、改善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作贡献,营造人人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日前,记者在太平村“美家超市”里看到,货架上洗洁精、洗衣液、洗发水、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件物品下方都有一个“明码标分”标签。前来兑换的群众拿着积分存折,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挑选着自己需要的商品。“我们确定每周三为全镇‘美家整洁日’,开展家庭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确定每月18日、19日为‘评比检查日’,进行一次卫生检查,评分存入农户‘存折’;确定每月20日为‘美家超市’开放日,凭存折到‘美家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截至目前,共开展31次积分兑换活动,村民参与热情高涨。”万宝镇妇联副主席金莲玉说。

  在“小积分”的撬动下,万宝镇不仅让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发了先锋模范力,还让村民争相攒分,培养了村民良好的参与意识,推动了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文明持续好转,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如今,走在万宝镇的大街小巷、村村户户,干净宽阔的道路,利落整洁的房前屋后,令人倍感舒服与幸福。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