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安全生产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吉农安发〔2018〕18号

各市(州)农委,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农业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按照省安委会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农业系统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8年11月20日

  农业系统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

  按照省安委会要求,全面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监管工作的意见》,确保今冬明春全省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教训,按照“全覆盖、重实效、零容忍”的总要求,以“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防风险、保安全”为主线,深入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对责任再压实、问题再排查、隐患再整治,有效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等问题,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任务目标

  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理,多管齐下、协调联动,依法打击、务求实效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围绕安全生产治理年、全省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及整改专题视频会议、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等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开展安全整治。

  (一)压实安全责任方面。排查各级农业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企业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情况,整治各级农业部门、各单位未照单履责、失察失管、上热下冷和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不完善、隐患不整治、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把从上到下、从政到企的责任链条“拧紧拧死”。

  (二)重点专项整治方面。排查农机、农药等农业系统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整治工作进展缓慢、长效机制缺失等问题,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三)“五个一”工程方面。排查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在规模以上农药企业全覆盖和其它企业全启动情况,整治部署不到位、指导不得力、建设活动与实际情况相脱节、工作走过场等问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安全监管执法方面。排查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农业管理部门在检查执法处罚、事故调查处理、责任追究、落实“四个一律”惩治措施等方面情况,整治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抓得不够紧、措施不够硬和有案不立等问题,切实筑牢全方位、全链条监管防线。

  (五)应急救援管理方面。排查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方面情况,整治预案缺乏实用性和束之高阁、重“演”轻“练”、物资储备机制不完善、应急值守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切实守住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三、整治范围

  农业系统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突出全面性、季节性、针对性。突出全面性,对农业系统所有行业、所有领域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消除盲点,严禁留白;突出季节性,结合异常天气多发、“两节”“两会”等时段实际情况,盯住重点,整治难点,消除弱点;突出针对性,研判冬春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排查事故和隐患易发多发环节和部位,科学、及时、有效落实安全整治措施。

  四、方法步骤

  从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5月10日,为期半年,共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广泛动员。(2018年11月10日至11月20日)

  第二阶段:自查自改,深入检查,全面整治。(2018年11月21日至2019年4月20日)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巩固提高。(2019年4月21日至2019年5月10日)

  五、组织领导

  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按照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各级农业部门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和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行业管理部门指导下进行。

  各地农业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定期向省农业农村厅报送有关工作情况。

  联系人及方式:赵俊杰  0431—88905712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