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黑土地保护
打造黑土地永续利用的“梨树方案”——梨树县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五年工作综述

  进入夏季,广袤的梨树大地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五年来,梨树县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大旗”,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黑土地保护持续推进,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的华丽转身……

  ——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七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并成功走进博鳌;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省,第一站就来到梨树县,深入考察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和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3244个、1391家,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

  ——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被评为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一组组数据,见证并记录着梨树县农业发展的足迹;一次次突破,彰显了梨树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决心。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梨树模式”的应运而生,为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梨树方案”。

  梨树模式

  让保护性耕作爆火成为“金名片”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承包加代耕算起来已经超过了300多公顷,全用的保护性耕作的‘梨树模式’,就像给大地盖了层棉被,蓄水保墒,减少风蚀,土地更有劲儿了,等到收成时产量也高!”说起梨树模式的好处,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满脸笑容。

  让张文镝称赞不已的梨树模式,就是梨树县在深入推进黑土地保护道路上探索的有效路径。经多年连续监测,实施“梨树模式”的地块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200元左右,单产提高8%以上,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梨树模式不仅保住了沃土良田,实现了大粮仓的永续发展,还在“一减一增”之间,拓宽了农民的收益空间。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这是梨树老百姓口口相传的“黑土赞歌”。据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英男介绍,梨树县成立了“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梨树县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补贴方案》《“梨树模式”推广实施方案》等10余个相关文件,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5亿元,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为黑土地保护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梨树视察时对“梨树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要认真总结,向更大的面积去推广。“梨树模式”的不断完善,也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推广面积快速增加,在促进黑土地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显示了巨大的潜力。近年来,梨树县在总结好“梨树模式”4种保护性耕作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了稳产、高产、高效的“梨树模式2.0”升级版,使“梨树模式”成为老百姓增产增收的重要手段。

  牢记嘱托,奋力前行。今年,梨树县落实播种面积393.9万亩,其中落实玉米播种面积338.5万亩,推广“梨树模式”播种面积300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的89%,实现了适宜推广地块全覆盖;落实大豆种植面积10万亩,并通过破解农机、植保等技术瓶颈,试验示范米豆间作面积300公顷,为持续推进稳产高产、促进稳粮增豆奠定了坚实基础,扛稳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金融助力

  为发展农业产业提供“新保障”

  梨树县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县,有近24万农户,平均每户耕地15亩,如果将其耕地的三分之二作为未来粮食收益作保证,每年最大可融资16亿元,如果用三年的收益作保证则最大可融资近50亿元,可使每个农户年增收近2000元。

  “我们凤凰山合作社从2016年的时候就赶上了金融助力,现在合作社流转的1000多公顷土地,就是借了东风,现在有了规模,成本低了,对我来说压力也小了不少!”谈起2016年融资难的现状,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记忆犹新。

  2016年,她为了能够在原有土地基础上进行土地流转,扩大种植面积,选择了利用金融融资扩大种植规模。随着放款速度、支持力度的不断提升,合作社从当初的200多公顷发展到了如今的1000多公顷,利用规模化的经营方式,在源头上降低了成本、避免了赊销、减少了压力。

  金融助力黑土地,激活农业发展“一池春水”。一直以来,梨树县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以农业的产出或收益为担保,在全省率先推出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较好的缓解了农民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

  不仅如此,梨树县还率先建立了县域“云征信”体系,除了农户耕地又增加了农民住房、收入等38项基础信息的综合评价,为农民贷款提供了有力支撑,让农村土地、林地、大型农机具等都能够进行抵押交易,为农民开展物权融资提供有力保障,创造了农民得实惠、金融得发展、政府得民心“一举三得”的效果,全方位助力梨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

  智慧农业

  为农机作业带来发展“新方向”

  “这个是新一代免耕播种机,这个是药物喷洒的无人机……”在梨树县八里庙村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理事长卢伟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调研团队介绍着他的好帮手。从几十百平的小院到如今的合作社大院,合作社的各类农机具从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原本的几十台变成了如今的几百台,耕、种、防、收各个环节实现了全覆盖。

  说起卢伟的宝贝,可远不止这些。他笑称自己是操盘手,用指尖操控一切。原来,中国农业大学的驻点科研人员为实现从种到收的远程遥控,给农机装上了“大脑”,利用无人驾驶系统实现精准播种、自动收割等功能。

  “老早以前种地非常累,谁能想到有一天种地能这么轻松……”看着眼前借助卫星系统控制耕种的播种机,八里庙村村民杨景桐直呼开了眼界!毫无疑问,智慧农业的生产效率是传统农业无法比拟的,一垄垄玉米苗如复制一般种下去,间距分毫不差,横纵如划线般笔直。

  近年来,梨树县智慧农业实践从单一到多元,不断催生新的生产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增收”,越来越多的农民将习惯改为“在手机上种田”,手机成为新农具,乡村振兴添动力。未来,越来越多的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将铺展在生机勃勃的梨树大地上。

  双百计划

  为“两端人才”搭建交流“新平台”

  为推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梨树县持续引进“外脑”补“短板”,双百计划落地梨树,依托富有魔力的“科技小院”交流平台,让专家变成了“农民”,让农民变成了“专家”,走出了一条柔性引才兴县富民之路。

  “这是个双赢的事,我们这种地年头多的人有的是实战经验,但理论不行。这些硕博人才正好和我们互补了,这回既让他们的理论落了地,也让我们学会了科学种田……”说起“上门指导”的研究生,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称赞不已。

  课题设置、科研攻坚、实地探究……在梨树县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内,来自各地的农业专业“硕博人才”整装待发,带着对“求知的渴望”奔赴田间……这是梨树县开展“百名硕博进百家合作社”的真实缩影。每年4月到10月,四棵树乡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和当地乡亲同吃同住刻苦钻研,一项项研究成果在这里诞生,一个个种粮能手在这里成长。初步统计,科技小院先后住过10位博士、45位硕士,为梨树县21个乡镇培训种粮能手5000人次,培养出100多名优秀科技农民。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梨树大地上,处处都有科研人员不知疲倦的身影……他们依托科技联盟、科技小院、科技示范户大力推进农业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落地,农业遥感、土壤改良、科学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条带免耕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了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轨道,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成,把科研论文写在了梨树大地上。

  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一直以来,梨树县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研究,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形成了以科技成果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插上了科技翅膀。

  高端论坛

  以思想革新提升梨树“知名度”

  好东西要与他人分享,好模式更要广泛推广。为了在黑土地保护和利用中发挥更大作用,梨树县着力搭建高端平台载体,于是2015年,第一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应运而生。从“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率先推进农业现代化”到“结构调整与绿色发展”再到“创新、融合、绿色”“乡村振兴、品牌建设”,论坛内容越来越细化,指向性也越来越鲜明。

  黑土溢金,沃野传情。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打造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七届了,而且成功走进了“博鳌”,向世界发布了《“梨树模式”绿皮书》!梨树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表示,“黑土地论坛”的七年是梨树县的成功经验,更是农业界人士分享交流的提升盛会。

  从土地“退化”到黑土“流金”,从十年探究到全国推广,保护性耕作的梨树模式享誉全国,成为农业发展平衡保护与利用的“重头戏”,为了引导更多农民应用新技术,依托高端论坛的推介优势,梨树县率先在东北四省区组建了科技联盟,建立了101个实验示范基地,“梨树模式”推广面积达到5000余万亩,辐射带动作用成效明显。

  “三台机械、一个机手就能实现标准化作业?”“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农机具作用”2021年的黑土地论坛实地调研现场,梨树模式的有效应用以及机械升级带来的速度提升,让在场人员感叹不已。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机械现代化,农机耕种的“升级版”又再一次用实际成果证明了“梨树模式”的革命性创新,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黑土地”样板。

  2016年,梨树县投入7000万元,建成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黑土地保护利用院士工作站,每年有6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130多名硕博研究生在我县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为推广应用“梨树模式”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向世界发出梨树现代农业最强音。

  保住沃土良田,就保住了粮食安全的“饭碗田”,梨树县将坚决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全力建设“北方农谷”,为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梨树力量。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