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竞赛 练兵全省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人员
  为全面提升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检测人员检测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做好第五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的准备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于12月6日举办为期3天的2021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来自全省各地通过双认证农产品质检机构推荐选拔来的22名选手参赛。
  竞赛设置种植业产品和水产品定量检测两个比赛项目,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理论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检测机构管理规范、检验检测基础、抽样基本要求与技能、实验室操作技能等方面知识,现场实操环节考核选手们对蔬菜水果等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的定量检测或水产品兽药残留及违禁物质的定量检测能力。为保障竞赛的公平、公正与高质量,竞赛组委会特聘请来自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及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相关单位的权威专家作为裁判跟进竞赛全过程。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为竞赛提供了实操场地。
  据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我省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日趋健全,全省9个市州、45个县市区均已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其中5个市级、21个县级检测机构通过了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二合一”双认证。目前,我省部、省、市、县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年平均定量监测样品达5000个以上,监测参数达73个,速测筛查样品10万个左右。作为本次竞赛承办单位的吉林省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管理总站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春)的挂靠单位,年均抽验果蔬样品3000余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样品检测1000余份,还承担着国家和省不定期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抽查和专项抽检等专项业务工作,是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据悉,本次竞赛是我省备战明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的预选赛,也是我省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提升检测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一次重要练兵,我们期待选手们本次竞赛中的出色表现,也预祝我省在明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中再获佳绩。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