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吉林省辣椒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

  为深入推进我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加强食用农产品种养殖过程质量安全技术管控指导,有效解决食用农产品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帮助广大种养殖主体正确使用农兽药、防控病虫害,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重点品种治理专家制定了吉林省菜豆、辣椒、草鱼等重点品种质量安全技术性指导意见。现将制定印发的吉林省菜豆、辣椒、草鱼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予以发布,供各类种植养殖生产主体参考。

  吉林省辣椒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

  辣椒作为栽培面积最大的蔬菜作物,广泛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随着我省辣椒面积和产量的不断增加,辣椒的质量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违法使用甲拌磷、氧乐果等禁用农药,甲维盐等常规农药严重超标问题。为确保辣椒质量安全,今特制定技术性指导意见。

  一、不得使用禁止使用的农药及未批准使用的农药

  (一)不得使用的农药种类

  1.禁止在辣椒中使用的农药: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三氯杀螨醇、林丹、硫丹、溴甲烷、氟虫胺、杀扑磷、百草枯、2,4-滴丁酯、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灭多威、涕灭威、灭线磷、内吸磷、硫环磷、氯唑磷、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毒死蜱、三唑磷、氟虫腈。

  2.未经批准在辣椒中使用的农药:除登记在辣椒生产中可以使用的农药以外的其他农药(登记农药参见《辣椒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附录A,并按照农药登记信息动态调整)。

  (二)使用后果

  1.违法使用禁用农药的后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定罪处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违规使用未经批准农药的后果。依照《农药管理条例》第六十条规定,由县级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违法单位,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违法个人,处1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防止误用违禁药物

  种植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农药。不购买和使用禁用农药和未批准使用的农药。要特别注意甄别网购、上门推销、厂家直销的农药。有条件的种植者可进行检测筛查把关。

  (四)积极维护自身权益

  种植者在采购农药时,要主动索取并保存购买凭据,建立真实、完整的采购记录,并保存相关有效凭证至少2年;种植过程要填写《种植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和《销售记录》三项记录。万一误用有隐性添加的农药而被检出产品不合格时,根据现有法律,种植者如果不能提供有效的证据,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种植者如能积极提供有效凭证等证据,可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非法制售者承担责任。

  二、规范使用批准农药

  (一)科学用药

  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剂量、次数和方式等相关要求用药,切忌滥用药、盲目增大用药量或增加用药次数、延长用药时间。辣椒上市时要严格执行用药安全间隔期等规定。

  (二)符合限量

  有条件的,在辣椒产品上市前可开展农药残留自检或委托检测,确保常规农药残留量符合最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标准要求,保障上市辣椒产品质量安全。

  (三)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

  种植者应当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对生产销售的辣椒进行质量控制,保证不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咪鲜胺等常规农药残留不超标,上市农产品质量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产主体在严格落实质量控制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自觉、自行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做到应开尽开、批批开证。对照承诺达标合格证有关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勾选“委托检测、自我检测、内部质量控制、自我承诺”等4项承诺依据中的一项或多项,并对承诺的真实性负责。承诺达标合格证一式两联,一联给交易对象,一联留存一年备查。

  三、减少用药的预防措施及病虫害防治

  辣椒的质量安全关键在生产源头,改变传统粗放的生产方式,转化为精耕细作。进行科学轮作,避免以茄科作物作为前茬,根据品种特征特性适当调节种植密度。在病虫害防治上,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通过协调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措施,实现辣椒主要病虫害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详见《辣椒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附后)。

  椒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辣椒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术语和定义、防治原则及防控技术等内容。

  本文件适用于保护地和露地辣椒病虫害的绿色防控。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GB/T 8321(所有部分)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GB/T 24689.4 植物保护机械 诱虫板

  NY/T 496 肥料合理使用准则 通则

  NY/T 525 有机肥料

  NY/T 1276 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

  GB 16715.3  瓜菜作物种子  第 3 部分:茄果类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病虫害绿色防控 environmental friendly control of diseases and insect pests

  协调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技术,来控制辣椒病虫害的植物保护措施。

  4 防治原则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通过协调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植物保护措施,实现辣椒主要病虫害的有效控制。辣椒中农药残留限量应符合GB 2763的要求。

  5 主要病虫

  辣椒种植中发生的主要病害有辣椒病毒病、疫病、炭疽病等,主要虫害有蓟马、蚜虫等。

  6 绿色防控技术

  6.1 农业防治

  6.1.1 选用抗(耐)性品种

  宜选用经过国家或省级品种登记的优质、高产、抗性强、商品性好的辣椒品种,符合GB 16715.3。

  6.1.2 轮作控害

  宜与大豆、玉米、葱蒜类等作物轮作。为防止除草剂要害,可多次深翻25厘米。不宜与茄科作物轮作。播种土配置比例按照:床土:草炭:腐熟好的有机肥=5:4:1。床土要求5年内未种过茄科类作物,未打过除草剂。  

  6.1.3 科学施肥

  结合深耕,施足基肥,合理追肥。宜施用商品有机肥或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有机肥料应符合NY/T 525的要求,肥料合理使用应符合NY/T 496的要求。

  6.1.4 及时排涝,通风降湿

  保护地应及时通风降湿,通风量应根据辣椒长势和棚外温度而定,通风口由小到大逐渐通风。雨季露地注意及时排涝。可通过高畦栽培膜下滴灌,农田四周挖排水沟等方法避免涝害。如连雨天突然放晴需要根据辣椒需肥特性,追施全营养叶面肥,避免辣椒脱肥。

  6.1.5 清洁田园

  辣椒生长期及采后应及时清理田间病株,残株、老叶,集中深埋或堆沤处理。农药、肥料等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应集中回收处理。

  6.2 理化诱控

  6.2.1物理阻隔及色板诱杀

  在棚室门口和通风口安装40 目防虫网,阻隔虫害的侵入。保护地内悬挂黄板和蓝板,每亩悬挂25-40张,黄板诱杀蚜虫、粉虱、斑潜蝇等,蓝板诱杀蓟马等。诱虫板应符合GB/T 24689.4的要求。

  6.3 生物防治

  6.3.1 生物源制剂

  宜采用木霉菌或枯草芽孢杆菌等生物源制剂对土壤进行处理.木霉菌可通过灌根防治茎基腐病。枯草芽孢杆菌可通过灌根防治枯萎病。

  6.4科学用药

  6.4.1通用要求

  宜科学选择高效、低风险化学农药。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及时精准用药防治。种植前可采取种子和土壤处理,苗期和生长期灌根、喷施等方式进行施药。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的农药,并严格遵守用药剂量、用药方法、用药次数和安全间隔期的规定。害虫始发期或轻度发生区,优先采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治;害虫始盛期或中度发生区,害虫发生高峰期或重度常发区,采用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复配进行防治。使用药剂应符合GB/T 8321、NY/T 1276规定。药剂和施用方法等见附录A。不能使用国家禁限用农药。

  6.4.2种子处理及土壤处理

  药剂浸种,利用10%磷酸三钠500倍液浸泡种子20~30分钟,将药剂投洗净后待用。也可采用包衣和拌种方式进行种子消毒。

  土壤处理,将多·福拌土撒施可防治苗期根腐病,噁霉灵泼浇可防治立枯病。

  6.4.3病害防治

  对栽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阻绝病菌、病毒传染源。针对辣椒病毒病可选用吗胍·乙酸铜、宁南霉素进行防治。针对辣椒疫病可采用唑醚·喹啉铜或精甲霜·锰锌进行防治。不同作用机制的杀菌剂轮换使用,施药次数和安全间隔期应符合所有药剂的相关要求。

  6.4.4虫害防治

  提前对栽培环境及农业用具进行彻底消毒。防治蓟马可采用球孢白僵菌、噻虫嗪等。防治蚜虫可采用溴氰虫酰胺、双丙环虫酯等。药剂和施用方法见附录A.2;防治蚜虫、蓟马等在害虫发生初期进行叶面喷雾。

  7 施药防护

  田间喷药作业时,应采取佩戴防护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应逆风或高温时段喷药作业,对施药周边有养蜂、养鱼和养蚕的,应采取避害措施。

  8 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档案

  对辣椒的生产过程,应建立农药使用档案,详细记录农药来源、农药名称(包括商标名、有效成分、登记证号)、规格、采购数量、使用地点、防治对象、施用浓度、施用方法、施药时间、用药次数、安全间隔期、操作员、技术负责人等。重点监控是否使用了违禁农药、是否有超剂量施药、是否符合安全间隔期要求等情况,具体操作应符合附录A.1的要求。记录保存期二年以上。

  附录A

  (规范性)

  辣椒主要病虫害及部分登记农药

  辣椒主要病害及部分登记农药参见表A.1,主要害虫及部分登记农药参见表A.2。

  表A.1 辣椒主要病害及部分登记农药

病害及病原菌名称

(拉丁学名)

登记农药

制剂施用量

667m2

安全

间隔期

d

每季最多使用次数

使用方法

病毒病黄瓜花叶病毒、烟草花叶病毒等

Piper virus malum

20%吗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

120 g 180 g

5

3

喷雾

8% 宁南霉素水剂

75 ml 104 ml

7

3

喷雾

5% 氨基寡糖素水剂

35 ml 50 ml

710

3

喷雾

疫病疫霉菌

Phytophtgora

50% 唑醚·喹啉铜水分散粒剂

 18 g 24 g

7

3

喷雾

 68% 精甲霜·锰锌水分散粒剂

 100 g 120 g

5

4

喷雾

687.5 g/l 氟菌·霜霉威悬浮剂

 60 ml 75 ml

3

3

喷雾

炭疽病盘长孢(Gloeosporium piperatum ELL.et EV.

 

10% 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

 50 g 83 g

3

3

喷雾

50% ··硫磺可湿性粉剂

150 g

10

2

喷雾

250g/l 嘧菌酯悬浮剂

33 ml 48 ml

5

3

喷雾

适时更新选用登记农药,注意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的农药。

  表A.2  辣椒主要害虫及部分登记农药

害虫名称

(拉丁学名)

登记农药

制剂施用量

667m2

安全

间隔期

d

每季最多使用次数

使用方法

蓟马(Thrips vulgatissimus

21%噻虫嗪悬浮剂

10 ml 18 ml

7

2

喷雾

150亿孢子/g 球孢僵菌可湿性粉剂

160 g  200 g

-

-

喷雾

蚜虫(Aphididae)

10%溴氰虫酰胺悬乳剂

30 ml 40 ml

3

3

喷雾

50g/L双丙环虫酯可分散液剂

 10 ml 16 ml

3

1

喷雾

                      适时更新选用登记农药,注意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的农药。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