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政策与改革
梅河口市多举措 巧打“组合拳”推动农村产权交易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成立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乡村振兴项目录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梅河口市多措并举,连续打出“组合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的大背景下,积极建立成熟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进入市场“线上”挂牌825宗,挂牌金额1053万元,成交561宗,成交金额595万元,通过市场公开竞价,流转溢价率8.73%,增值成效初步显现。

  农村产权交易是乡村振兴的引擎,通过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可以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此,梅河口市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工作。去年11月26日,梅河口市召开农村产权交易工作部署会议,依托市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成立了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成立乡镇服务站24个,村级服务点303个,建立省、市、乡、村统一联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推动农村产权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经过不懈努力,去年12月1日,梅河口市首笔农村集体资产流转项目成功登录吉林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并在线上进行挂牌交易。目前全市农村集体产权流转实现了“线上”交易“全覆盖”。

  为了使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更加顺畅,梅河口市积极出台相关措施。一是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将农村产权“不见面”交易作为创新农村“三资”管理的重要举措,同时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二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专家进行业务培训,现场观摩线上交易操作流程,对个别新手进行单独辅导,确保农村产权线上交易不脱节不掉队;三是强化督查,因势利导,领导逢会必讲,每月通报一次线上交易进展情况,千方百计调动后进乡镇积极性和主动性。

  5月10日,全市春播工作基本结束,梅河口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再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集体采购上线交易,要求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梅河口市2022年度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暨千村示范创建补助资金和项目安排的通知》(梅农办202 25号)文件精神,对村集体作为主体的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项目必须上线交易。据介绍,此次千村示范补助资金重点向千村示范创建村倾斜,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主要包括水、电、路、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以及垃圾清运等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产业发展项目要聚焦“玉米水稻、杂粮杂豆、生猪、肉牛肉羊、禽蛋、乳品、人参(中药材)梅花鹿、果蔬、林特(食用菌、林蛙、矿泉水等)”十大产业集群,优先安排发展肉牛、旅游等项目,包括产业路及产业相关水、电等基础设施等产业发展类项目。在其他采购项目方面,梅河口市也明确凡是村集体采购5万元以上工程项目,单次购买5千元以上办公用品,购买1万元以上设备设施、材料等,单次购买1万元以上服务项目,也必须纳入平台进行采购。

  据梅河口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村产权线上交易提高了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农村建设项目招标、货物和服务采购等应进必进市场公开交易,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