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种业创新发展
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 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抓好我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夯实种业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加快推进我省现代种业创新发展,5月1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暨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视频会议。韩福春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快种业发展,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快推动种业创新发展。

  会议指出,要全力做好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食用菌、中草药种质资源拉网式普查,做好实物、活体、基因等收集采集;健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科学划定种质资源原生境保护区,有序推进作物种植圃、畜禽保种场、水产原良种场建设;发挥省内科研院校技术优势,对征集和抢救性收集的种质资源开展精准鉴定评价,发掘一批性状突出的新种质和育种材料。要加强育种科研联合攻关,面向全省乃至全国招才引智,鼓励科研院校、种业企业“揭榜挂帅”;大力促进科企对接,支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与科研机构深度合作;紧盯前沿生物技术迭代升级,开展产量、抗病虫、优质、抗逆、高效等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挖掘与精准修饰,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做大做强,优先支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加大国家和省级重大种业创新项目倾斜力度;加强以种子企业为主体的育种研发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种子科研和制种基地建设,全力抓好公主岭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创建;抓好洮南市国家制种基地建设,提供保供能力和水平;加强南繁基地建设管理,提升“育、繁、制、鉴”能力;支持畜牧业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化种畜禽场。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完善种业创新保护的正向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以强化种子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加大种子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好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农民的合法权益,为种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系统谋划,找准发展定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发展路径和工作任务,拿出务实管用招法,因地制宜推动种业发展;要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实化具体举措,搞好项目谋划设计,加大政策和项目支持力度;要抓住机遇,用好用足“强种贷”、“种业发展基金”等政策,切实解决种子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省畜牧局局长张国华分别对我省农作物、水产种质资源和畜牧遗传资源普查收集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农安县、梨树县、集安市分别围绕种质资源普查及种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共设70余个分会场。省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局等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校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学者,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及普查工作队成员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摄影:丁晓云)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