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我省部署今冬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任务


  11月1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全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有关工作部署,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韩福春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进度把控,抓紧开展验收,抓好规划编制,创新建管模式,打好项目建设提前量。进度滞后地区的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包片包保、跟踪督办,确保年底前全部完工。

  在黑土地保护方面,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梨树模式”总结推广,抓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聚焦良法配套,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和种养循环一体化发展模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全面降低面源污染,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旱涝保收能力。推动农田排涝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田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抗旱能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除险加固,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设施。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突出抓好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加强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和建设,加快推进排灌骨干工程建设和改造,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抓好灌区骨干工程与田间工程衔接,强化灌区农业用水管理。

  张凤春厅长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在会上发言,他指出,今年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任务是新建500万亩,截至目前,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375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35.2万亩,分别占年度任务量的75%和121%,为今年我省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各地要继续抓好剩余部分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如期完成任务。对2019年完工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全部验收工作;对2020年续建项目,在12月底前全部收尾完成;对2021年新开工项目,力争到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40%以上;对2022年谋划储备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2022年项目储备。各地要紧盯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把建设质量关,及时将建成田块上图入库。农业农村厅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加大对进度较慢地区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包青春副厅长参加会议。会上,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做了发言,榆树、东丰、乾安3个县市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