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中国渔政亮剑2023”华北东北三大流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为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严格执行休禁渔期制度等有关要求,提升华北东北三大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水平,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5月16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查干湖畔举办“中国渔政亮剑2023”华北东北三大流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活动。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农业农村部渔政保障中心副主任郭云峰出席活动。

  刘文国代表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2017年以来,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吉林省各级渔业部门和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坚决执行禁渔制度,严厉打击电毒炸鱼和使用“绝户网”等违法行为,初步形成了协调一致、上下贯通的联动执法格局。2023年,吉林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更好地发挥“中国渔政亮剑”为现代渔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非治违,针对性开展禁渔执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打击电鱼、涉渔船舶审批修造检验监管、渔业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等8大专项行动,以最严厉的执法、最严格的监管,抓好“渔政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郭云峰宣布活动开始。他指出,休禁渔是依据渔业法建立的一项重要渔业资源养护制度,对三大流域实施禁渔期制度有助于保护华北和东北地区淡水渔业资源,推动水域生态文明建设。从5月16日12时起,海河、辽河和松花江流域将开启为期两个半月的禁渔,这标志着今年我国四大海域、内陆七大重点流域全面进入休禁渔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严格执行休禁渔期制度有关要求和“中国渔政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法监管、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禁渔专项执法行动,管护好水生生物资源,为促进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实行海河、辽河、松花江和钱塘江等4个流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规定每年5月16日至7月31日,海河、辽河、松花江流域实施禁渔,禁止除钓具之外的所有捕捞作业。此后,“中国渔政亮剑”行动每年都将三大流域禁渔期专项执法监管列为重点任务,以坚强执法保障制度落实。从而实现了我国内陆七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全覆盖和我国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渔制度全覆盖。

  活动现场还宣读了禁渔通告,并向执法队伍授旗。

  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及相关县区渔业主管部门和渔业执法机构负责同志、公安执法人员代表和渔民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活动。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