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一个农村女子的创业路——记松原市农得利合作社负责人苑晓平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从心里热爱我的家乡,热爱东北的黑土地,这里有我成长的回忆,有我儿时的梦想。”苑晓平这样说

  因为对农业的向往,苑晓平选择了学习农业,1996年她毕业于松原农业专科学校,2012年她注册了松原市农得利合作社,从此真正开始了与农业的不解之缘,走上了立足农业,扎根农村的创业路。

  农得利合作社以种植花生为主,成立合作社之初,由于她对花生种植技术并不了解,简单地认为多施肥就能多打粮,结果并不是她想象那样,花生多施肥只长秧不接果,秋天花生产量上不来,社员们也有了微词与怨言。

  2016年她参加了前郭县农广校的学习和实训,让她开阔了眼界,改变了思维。通过培训坚定了她扎根农村的信念,同时也改变了她的观点,从那时起,她就清楚地认识到,想做农业必须学习技术、掌握技术。

  为此,她带领合作社社员开展科学种田,学习精准施肥技术,改变原来的用肥习惯,原来我们这里种玉米用吨肥,现在改成用720公斤至800公斤,她认识到用肥关键在于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投资,提高产量。

  通过学习,对于花生的生长规律,她也有所掌握。她了解到,花生整个生长周期不仅需要氮磷钾,还需要钙肥、硼肥、钼肥等微量元素。她们根据土壤板结的现状,增施了有机肥、生物菌肥、腐质酸肥。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终于总结出一套花生高产套餐。这种高产模式,不仅提高花生品质,增加花生产量,同时还培肥地力,还原土壤,与国家休耕养地政策相吻合。这套花生增产套餐也得到省农委、省农科院、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重视,今年9月,这些单位联合来到农得利合作社示范田现场观摩,并且把合作社花生精准施肥技术列入到我省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尝到了学习甜头的她,对参加学习更有了劲头儿。2017年9月她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组织的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并受到了表彰。同年11月,她又参加了省农委组织的青年农场主培训,坐在教室里,她心潮澎湃,这个地方正是她过去向往的地方,对于从小读书没读够的她,又一次享受了精神大餐。她立志要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思想转化创造成为价值和财富,实现人身价值和意义。

  2017—2018年两年的时间,她先后推荐合作社十几名社员参加农广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因为知识才是生产力,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今年6月,她参加了省农委、省外办组织的赴法国青年农场主培训,总结学习所得时,她说,到法国学习,一是感受到我国农业的进步,在国外,从世界的角度审视中国农业,这30年的改革发展,备受瞩目,事实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二是找到了差距,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某些领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表现在全民环保意识,价值观念,人文素质等方面,清楚地认识差距,有利于我们不断学习和提高自觉性。三是坚定了信心,我国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综合实力较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好,甚至做得更好。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