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梨树县全域旅游展新颜

  “石磨、石碾子、石头磙子、石头水槽、木桶、大缸等。这不仅让人想到过去人们忙碌劳作的身影,而且回想起家家户户磨米磨面、用石头磙子压地的场景。”提起梨树县蔡家镇的东北农耕文化博物馆,慕名而来的游客赞不绝口。博物馆陈设着2000多件农耕工具和农业生活用品,展现了改革开放前各时期的东北农民生活风貌。

  据了解,博物馆开展后便吸引了大量游客,也拉开了梨树旅游市场加速发展的幕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梨树先后打造红色旅游、采摘旅游等多个项目,让前来观景、品尝美食、休闲度假等游客感受到了梨树县域旅游的独特魅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梨树县旅游业由过去的“人人不知道”到现在拥有相对成型的旅游经营单位、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和今日头条公众号,从中可以看到改革开放40年给梨树人民思想和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梨树县结合自身实际设计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努力打造“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农业”以及“康养休闲”四大旅游板块,充分挖掘现有旅游资源,以历史文化为核心竞争力,结合物产、山水等资源,谋划创新发展,做好文化主题,做美农业观光,做深农庄休闲,做透农业采摘和深加工,全面整合发展梨树旅游产品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梨树县得到了印证。

  特别是近年来,蔡家镇、沈洋镇、梨树镇高家村等地通过专业的规划都极具开发乡村旅游的潜力。

  2016年初,为了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蔡家镇蔡家村建立了关东农耕博物馆。博物馆由室内展区、千米石器长廊展区、工匠文化园展区、清代柳条边展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五大部分构成。展示了民间古老的农用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民俗器具等5000余件。有清代花轱辘车、木犁、家谱、萨满神鼓;有清朝皇帝御赐的贞洁牌坊(局部)等。镇政府还组织复修了80延长米的柳条边,到目前为止关东博物馆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重建柳条边的地方。关东农耕博物馆带动柳条边客栈的餐饮发展,同时带动庭院无公害蔬菜采摘40户,推动发展玉米叶子草编手工艺50户。

  2017年,由返乡青年郭玉才在下坎子村建立的睿鹏红色教育博物馆为梨树县红色旅游增加了一处重要景点,和梨树县博物馆相结合,形成了梨树红色旅游线路。2018年1月,美兰湖关东民俗冰雪节更是填补了梨树县冰雪旅游的空白。

  2017年秋季,梨树镇高家村举办了首届绿色蔬果采摘节,作为全省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典型现场之一,赢得了巴音朝鲁书记,时任省长刘国中及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目前高家村棚膜采摘经济园区内基础设施相对完备,有停车场,观光电梯,室内展览厅,水冲式厕所等,室外的960多栋大棚内种植了西红柿、黄瓜、北虫草等,均可对外开放。同年,在沈洋镇举办的沈洋葡萄文化节同样受到了市县领导的好评。沈洋镇政府、林海镇政府也纷纷走在前面,积极进行专业的本地区旅游规划。

  2018年夏季,万发镇文宇乡村农家乐开业,镇内部分贫困村民通过在此处务工,解决了就业问题。随着村里旅游业的发展,脱贫致富的人也越来越多。县内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几乎每家都有摩托车、农用车,买私家车的也越来越多了。如今,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田园风光、乡风民俗的生态旅游已逐渐发展起来。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旅游”将开启梨树全域旅游的“加速模式”,全县上下凝力聚智、不遗余力地以更美好的姿态、全新旅游形象迎接八方宾朋。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