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有机种植显身手——记辉南县三和农场农场主国洪义

  生于1975年国洪义,2012年出任辉南县朝阳镇兴德村党支部书记,同年,被村民选举为兴德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成为村里的领头雁。

  作为种粮大户,2010年在辉南县农业局的指导下,新建40栋水稻育苗大棚,免费提供给合作社成员使用,全面提升了秧苗素质,为水稻丰收奠定了基础。为了提高水稻产量及品质,他积极学习引进先进的水稻栽培技术,引进了大垄双行、生物防治二化螟等先进农业技术。2011年,他又积极引进稻田养鸭、养蟹技术。实践证明,大垄双行比常规种植的稻田通风透光率高能够提高产量,鸭子除草范围广而且效果好,替代化学除草,减少了除草剂使用环节,提高了稻米的品质。

  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国洪义积极探索农民致富途径,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他确定了种植有机稻米的发展方向。2013年,他创办了吉林省三和农场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模式统一组织生产、加工、销售,即保障了有机稻米的品质,又实现了农民就地打工就业新型模式。随后,陆续注册了三和农场、物元农场、福合永等品牌,2014年,在大学生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三和农场实现了有机种植的标准化,并形成规范管理的“七不准则”,即: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生长激素、转基因稻种、及不使用一粒陈米。通过生态农业和科技农业的技术,他们实现了5000只稻田鸭除草,灭虫灯、性引诱剂的使用,生物防治法赤眼蜂卵的使用。他们使用先进的溯源设备,通过app扫一扫功能即可实现每一粒米皆有来处,随时看到它的全部生产种植信息。当年10月,首批有机大米市场进行线上销售,并开创“地主定制模式”和“企业定制模式”,目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等各大城市以及周边市,累计“地主”3万人。

  2015年,他们建立了三和农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既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题,又实现了优质农产品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2016年5月农场举办首次农业+旅游+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举办多次插秧节、开镰节、亲子夏令营等稻田体验旅游项目,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2017年三和农场被吉林省人力资源保障局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013年,国洪义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2016年,被通化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国洪义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赴日本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他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对“三和农场”的发展和走向有了新的认识。他说,要通过展销会、洽谈会等多种形式推介特色产品,使其广为人知、广为接受,扩大品牌的影响力;要推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保证品牌的质量;要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工艺,加快消化、吸收和改良,提高品牌的档次;要加强品牌的培育、认定、宣传、保护和推广,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名牌产品,增强品牌的知名度。

  目前“三和农场”已发展优质水稻产业7200亩,其中稻田养鸭水稻1500亩、稻田养蟹水稻1500亩,每年养鸭1万多只,农场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00余万元,亩均增收400元。带动周边劳动力500余人,农民平均增收4000元。

  他说:“日本之行让我开阔视野,转变思想,让我更有前行的动力,更坚信走绿色农业之路,更好地发展有机、绿色大米,我相信我们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