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饮水工程“润”民心

在我省广袤的黑土地上,滋润土地的雨水、河水、地下水,每季轮回时万物勃发。滋润千家万户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也如雨露一样,滋养着田野的守护者。

自打农安县华家镇边岗村长发屯通上“安全水”,在外打工多年的任昭洪选择回村搞养殖,如今养殖肉鸡达1万多只。夫妻二人住在鸡场,吃用水都要从家里取。如果没有与城市相差不多的自来水,他们还不一定回来。任昭洪的母亲已50多岁,因过去饮用水是高氟水,使得她有了满口的黄牙。

过去由于农安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特别突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很多村民选择在外打工。

2003年以前,农安县也曾一直在解决居民饮水问题,但投入少、标准低、速度慢。2005年国家启动“饮水安全战略”以来,特别是2007年以后,农安县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实现并屯联网的集中连片供水,改变过去一屯一井,单屯供水的模式。边岗村等村屯饮水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解除了生活之忧,任昭洪与母亲结束了漂泊的生活回家发展。回忆当时的场景,任昭洪的母亲记忆犹新:“过去家里孩子小,吃点好水没少犯愁,现在孩子大了,结婚要有小孩了,清凉干净的水直接入户了,再也不愁了。”她特意打开水龙头,瞅着哗哗流出的清水,眼睛笑成了月牙。

像这样的工程,农安县共建成供水工程497处,70余万名群众受益。

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从2005年开始,横跨“三个五年”计划,主要是解决水质不达标、水量不足、用水不方便、供水保障率不高的四个方面问题。如今省政府将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列入全省民生实事加以安排,通过新建、扩建、改造、配套、联网等措施,巩固提升100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其中重点建设239个贫困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进一步提高自来水普及率。去年,全省建成农村供水工程4.67万处,使全省农村居民基本告别了饮用不安全水的历史,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逐步实现贫困地区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切实做好今年脱贫摘帽地区饮水安全保障。同时建立健全工程管护运行机制,确保工程可持续运行。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