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还是我家最干净”

  初夏的傍晚,落日余晖笼罩着祥和美丽的黎明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习惯了每天茶余饭后三五成群地来到村里的小广场,有的扭秧歌,有的跳健身舞……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小伙伴儿一起打篮球,坐在旁边的爷爷奶奶当裁判……好一幅文明和谐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一切,源于东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源于东辽县“美丽家园”的创建。

  “县里和镇里开完会后,我们就开始动手了。”作为黎明村“美丽家园”创建的“半边天”,村妇联主席王辉知道自己的担子不轻。

  成立本村“美丽家园”建设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村创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移走建筑垃圾、粪堆、柴草垛,拆除影响村容的违法建筑物,树挡板、建围墙,收拾室内外卫生,栽树、种花……黎明村村民一起动手,打扮自己的家园。

  一组村民徐冠林身体不好,妻子王亚平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因为只顾得上地里的活儿,没有更多的精力和体力打扫家里家外的卫生,村妇联主席带领村里的年轻妇女来到她家帮她打扫。大家有的铲院里的杂草、有的擦玻璃、有的收拾厨房,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在有说有笑中把徐冠林家里家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王亚平看到家里焕然一新,高兴地和在外地的女儿视频炫耀,并向村妇联主席保证一定会保持好家里的环境卫生。

  在村组干部和志愿者的影响下,村里上上下下掀起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高潮。二组刘广家,妻子是退休教师,家里已经很干净了,人行道硬化、院内干净、屋后绿化,生产工具和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但刘广妻子怕落在别人家后面,急得把在市里上班的女儿叫回来帮忙打扫。她说:“星级评定,我家一定要得最多星。”最令人感动的是三组快80岁的李桂荣大娘,她知道村里这次活动后,不靠任何人帮忙,几天时间把自己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净整洁,让人一进院心里就特别舒服。老人逢人就讲:“别看我年龄大,干什么都不服你们年轻人。”她拉着村妇联主席的手说:“孩子,凭星级家庭可别把大娘忘了。”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吃完晚饭说说笑笑地来到村里小广场,讨论在“美丽家园”创建过程中,谁家最干净。二组的冯志英说:“我家最干净,院里绿化、窗明几净,我一天都打扫好几遍。”听到这话,四组的刘素香不让了:“谁家不干净啊!我家厨房擦铮亮,进屋里得先脱鞋。”三组的陈红丽也抢着说:“我家院里花香、室内整洁,城里的楼房都没法比,还是我家最干净!”

  听着大家争先恐后地说自己的家最干净,村妇联主席笑呵呵地说:“这些天大家都在进行打造‘美丽家园’的比拼,你们真的都做得很好。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你们能有这种比赛的精神很好,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真正把我村打造成美丽祥和的新农村!”

  大家在听完妇联主席的话后都笑着说:“我们谁也不会落后的,比比到底谁家最干净。”

  欢快的锣鼓声继续响起,每个人都喜笑颜开。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彩绸、扭着又美又浪的大秧歌,舞动着新时代的好生活、舞动着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