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奇花异果香飘江城——吉林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综述

  永吉,宇丰米业的木瓜园。8月初,高大的木瓜树上,金灿灿圆滚滚的木瓜挂满枝头,让北国江城溢出南国味道。

  丰满,金丰现代农业园。去年12月,吉林市第五届冬季采摘节如期举行,草莓、西红柿、黄瓜等40余种五颜六色的果蔬让冬季的江城充满春意。

  在吉林市这座北纬43度、长白山余脉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的黑土地上,以南果北种、冬季采摘为表现形式,近年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农业特色产业:棚膜果蔬、食用菌、中药材、芦笋……它们散发的独特香气,溢满江城大地。

  近年来,在一系列惠农强农富农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吉林市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在全市农业特色产业中,仅园艺特产业产值就达169亿元,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重要来源。

  在吉林市,以棚膜种植为主的果蔬、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以人参为主的中药材、以金红苹果为主的果品等传统农业特色产业稳定发展。如今棚膜果蔬种植面积达到5158公顷,是5年前的2.28倍,冬季地产菜供应率达17%,是10年前的2.45倍。黑木耳发展到10.1亿袋,是5年前的1.5倍。果品种植面积达到3.2万公顷,是5年前的1.4倍。

  同时,新兴农业特色产业方兴未艾。如今,吉林市大棚芦笋发展到730公顷,大棚洋姑娘发展到360公顷,温室草莓发展到170公顷,大棚甜瓜发展到950公顷,温室花卉发展到540公顷,设施果品发展到670公顷。除了宇丰米业的木瓜,实现南果北种的还有丰满区旺起镇建设村的火龙果、丰满区前二道乡庆丰乐采摘园的大樱桃、龙潭区吉视百利农业公司的凤梨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科技创新的贡献至关重要。金丰现代农业园的冬季采摘比较具有样本意义。自2017年,在金丰现代农业园开展的“农业冷资源产业”课题研究,通过利用冰雪冷能量控制植物休眠技术,开发出了“冷资源”高效农业产业模式,实现了农产品特别是难以保鲜的鲜食水果的错季生产和在市场空档、元旦春节黄金档期上市销售的高效经营的目的。

  创新的设施和技术还有很多:不加温生产果菜的温室、生产叶菜的大棚、全年无间断工厂化生产蔬菜的智能温室的推广应用,实现了棚膜经济寒地生产的历史性突破;太空育种新品种、基质无土栽培、草莓立体栽培、黑木耳吊袋生产,实现了优质、增产、降成本……这些都助推了吉林市农业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

  农业特色产业在江城蓬勃发展,还得益于吉林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以特色求效益、以特色树品牌”的特色效益型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得益于全市坚持政策撬动、服务推动、效益拉动、产业互动“四轮驱动”的发展策略。

  政策撬动及时引导。“十二五”以来,吉林市整合投入国土、农业、物价、商务等各级各类专项扶持资金3.4亿元发展以设施园艺为主的园艺特产业。连续五年把“菜篮子”建设纳入全市民生工程,列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仅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就安排2000万元用于发展棚膜经济。坚持发展产业规划先行的原则,把棚膜经济纳入《吉林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服务推动提质升级。引进推广新设施,解决北方高寒地区冬季蔬菜生产难题;加强技术培训,提升生产科技水平,开展“点餐式”培训;加强产业论证,培育特色产业新增长点;发展产业联盟,促进合作共赢;强化品牌培树,提高市场知名度。

  效益拉动助农增收。近几年,吉林市引导农民立足实际,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培育扶持了棚膜蔬菜、果品、食用菌、柞蚕、苗木花卉、林下参、林蛙、紫苏、芦笋、月苋草“十大特色产业”,这些都是适合吉林地区规模发展的特色产业,其产品附加值比大田普通玉米产值高出5~30倍,具有广阔的前景。特产增收的无限潜力拉动了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

  产业互动融合发展。举办各种节庆活动,引导园艺特产业不断与休闲采摘、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既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效益的叠加,又丰富了广大市民消费者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