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辽源市召开秸秆综合利用暨秸秆离田还田现场会

  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10月12日,辽源市召开秸秆综合利用暨秸秆离田还田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示范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座谈会议、农村重点改革现场会议精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情况。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要求的需要、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需要、是资源有效利用的需要。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推进秸秆打捆离田、统一堆放,把秸秆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结合起来,以县(区)为主导、乡(镇)为主体、村屯为单位,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在全市所有乡(镇)、村屯全力推进秸秆打捆离田、统一堆放工作。要抓好秸秆还田利用,大力推广玉米、水稻机收,实现秸秆粉碎还田、推广秸秆有机肥转化和利用,要推进秸秆饲料、秸秆燃料、原料、基料转化,建立健全秸秆收集贮运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秸秆综合利用服务组织,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有效保障。要加大扶持力度,各县(区),发改、农业、环保、科技等部门要积极谋划,围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对上争取政策资金。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努力做到秸秆禁烧区“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力争实现“零火点”。限烧区内实施计划烧除。要广泛宣传发动,确保“守”得住、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管”得住、要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禁”得住。要科学组织计划烧除,各县(区)要组织制定限烧区计划烧除工作方案,要以行政村为单元,明确秸秆焚烧数量、焚烧面积、焚烧时间,以及现场监督员等事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一行深入东丰县拉拉河镇增福村1组、黄河镇涌泉村二组、东辽县辽河源镇快乐村一组、辽河源镇荣华村四组等地,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对大型现代农机耕地深翻、秸秆还田、秸秆打包离田、秸秆饲料化利用、玉米高留茬收割等作业进行现场观摩。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