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畜禽养殖业呼唤绿色

    绿色的概念来源于食品,是指在特定的技术标准下生长、生产加工出来的产品,其标准涵盖了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生产过程标准、产品标准、包装标准及其他相关标准,是一个“从土壤到餐桌”严格的全程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由绿色食品的概念衍生出“绿色农业”、“绿色蔬菜”、“绿色水果”、“绿色养殖”、“绿色饲料”及“绿色饲料添加剂”等等。
    中国加入WTO已成定势,我国的肉、蛋、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虽有较大的价格优势,但由于药物残留问题,市场前景并不乐观。所以21世纪我国畜牧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如何提高品质,减少药物残留,逐渐降低甚至禁止抗生素等药物作饲料添加剂使用。
    生产绿色畜牧产品,已成为时代的潮流。日前,记者就如何推进我国畜禽产品实现绿色化、确保饲料安全及生物技术在动物营养和饲料工业中的应用等方面的问题,采访了畜牧饲料业界的知名专家、教授。
    生物技术与绿色饲料添加剂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冯定远教授认为,生物技术在动物营养和饲料工业中的应用,为提高饲料中各种营养元素的利用率,促进动物生长,提高动物的健康水平,开辟了新的途径。 他说,抗生素的发现以及化学抗菌物质的成功合成,在动物疾病的防治、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和增加畜产品数量方面曾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大量使用抗生素和药物作为促生长剂和控制疾病的手段而造成的弊端也日益得到广泛的认识。这些问题包括动物机体微生态平衡失调、畜产品中药物的残留问题和畜禽对各种药物产生耐药性等,已成为当前发展畜牧业的重要障碍,人们不得不寻找其他途径来提高动物生产的效率和饲料资源的有效利用。 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的迅速发展,酶制剂、微生物添加剂、寡糖、核苷酸和卵黄抗体等一些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其在促进动物生产性能和提高动物的健康水平方面有着明显的效果,为畜产品实现“绿色化”奠定了基础。 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博导李德发认为,目前应大力提倡发展绿色饲料添加剂。他说,入世以后,中国的畜产品将在国际贸易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是价格方面,除禽肉外,我国畜产品中肉类价格均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其中猪肉价格比国际市场低约50%;二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放开租粮市场,玉米等粗粮的价格稳中有降,饲料成本低,有利于中国畜牧业的发展;三是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肉类市场放开和价格优势,出口增加。同时市场上对肉类产品质量要求将更严格。这就迫使养殖业采用绿色添加剂来提高肉类产品的质量。这将为生物技术在饲料工业领域的应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人们对环境、生态等可持续发展认识的深入,人们开始寻求更为安全、有效、无残留的动物促生长剂和保健剂来代替抗生素和化学药品。可喜的是,近年来,一些对动物机体无直接作用或作用甚微,对环境和人类无危害性,甚至有益的饲料添加剂,已开始在市场上出现。这些被称作绿色的饲料添加剂,代表了未来饲料添加剂的发展方向,主要有酶制剂、寡糖、中草药等的开发和应用。在绿色饲料添加剂研究方面,国家“八五”攻关项目中已列出了《饲用复合酶制剂的研究》课题,“九五”攻关又设立了一些新课题。 “绿色化”与饲用酶制剂的应用 珠海经济特区溢多利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亚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我国加入WTO的临近,“绿色”的话题一再为人们所重视,“绿色奥运”已成为中国向世界的承诺。对于畜牧生产者来说,生产无残留、无污染的天然绿色畜产品是当务之急。 他说,实现畜产品“绿色化”的核心问题,即是少用或不用抗生素等药物类饲料添加剂。实现“绿色化”的途径,则是应用诸如酶制剂、寡糖、益生素、有机微量元素等绿色生物技术产品,逐步替代常用药物添加剂,以解决畜牧生产中的疾病的预防、生产性能提高等问题。 据资料显示,饲用酶制剂的商业化应用在国外只有10余年的历史。英国90年代初,酶制剂在鸡饲料的添加率几乎等于零,而现在95%以上的鸡饲料都添加酶制剂。我国如果以珠海溢多利公司1992年推出的溢多酶,作为饲用酶商业化应用的起点,饲用酶制剂在我国的应用也只有9年的历史。
    李德发对饲料工业面临的新问题作了分析后指出,不同的绿色饲料添加剂,其作用机理、途径、解决的问题各不相同。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抗生素等药物的替代,生产绿色的畜牧产品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课题,依靠单一的某类绿色添加剂,很难完全实现。这就需由各地饲料厂及养殖生产者,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选择几种或几类,联合配伍,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他说,经过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在畜禽养殖中应用饲用酶制剂既能提高饲料的消化率和利用率、提高畜禽及鱼类的生产性能,又能减少畜禽排泄物中的氮、磷的排泄量,保护水体和土壤免受污染,因而饲用酶制剂作为一类高效、无毒副作用和环保型的“绿色”饲料添加剂,在21世纪将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