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行业要闻 > 国内要闻
“十五”农机发展十大重点确定

    近日农业部发布了农业机械“十五”发展规划。“十五”期间,重点推广“十大”农机化技术:以机械化栽植和收获为主要内容的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玉米收获及育苗移栽机械化技术;机械化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技术;粮食产地烘干机械化技术;设施农业工程机械化技术;棉花、油菜、花生等主要经济作物播种和收获机械化技术;牧草生产机械化技术;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技术;农用航空技术。
    “十五“期间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农业机械化保持较快发展速度,装备水平稳步提高,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农机化服务市场化、社会化进程加快,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十五”期间农业机械化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年均提高1.6%左右,到“十五”期末,力争使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39%(按原统计口径为45%)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要争取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 “十五”期间主要农业机械装备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农业机械总量稳定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结构进一步改善。到2005年,农业机械总动力达6.2亿千瓦左右,比2000年增长18%左右;加大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大中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分别比2000年增长32%、22%左右,大中拖机具配套比、小拖机具配套比分别提高到1∶2以上和1∶1.7左右;联合收获机、农用排灌动力机械、节水灌溉类机械、机动植保机械、牧草收割机、农用运输车分别增长43%、23%、45%、36%、120%、83%左右。 农业部提出了多项措施,以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一、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建立健全与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相衔接的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体系。二、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