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农作物促早熟防低温技术指导意见

  我省近期气象条件异常,全省各地农作物受不利天气影响程度不同。中部地区前期降雨量正常,作物长势正常,没有灾害发生。西部地区前期雨量零星、无连续降雨,玉米生长正常,杂粮杂豆生长较好,个别地块水稻穗茎瘟较重,对产量及品质略有影响。东部地区受8.23台风影响较大,水稻、玉米有倒伏现象发生。延边地区个别地块遭受水淹,对产量影响较大。另据气象预报,我省未来几天气温下降,累计降温幅度5~7℃,北部和东部山区部分地方可达9℃左右;最低气温将出现在8日或9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为3~6℃,其他大部分地区为6~9℃。针对未来天气形势,为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确保安全成熟,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现提出促早熟防低温技术指导意见。

  一、排水降渍促生长。针对因台风所导致内涝的低洼地区或地块,要通过机械排水和挖沟排水等措施,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增强土壤通透性。排水后及时扶正、培直植株,洗去表面淤泥,促进作物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二、多措并举促早熟。对于贪青晚熟作物,采取施肥促早熟措施,普遍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有效补充养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增强植株抗逆、抗寒能力。对玉米要适时采取隔行去雄,除掉空秆植株、站秆扒皮晾晒等办法促进早熟。同时,要把因地制宜、适时晚收作为提高单产的重要措施来抓,做到不下酷霜不开镰,促进后熟,脱水提质。

  三、科学合理防低温。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贪青晚熟的水稻,要采取晚间灌水、白天排水,保持田间湿润,减缓降温速度。对于未成熟的大豆,当气温降到接近作物受害的临界温度1-2℃时,采取人工熏烟的方法防早霜。在大豆地块的上风口,放置秸秆、树叶、杂草等点燃,慢慢熏烧,使地面笼罩一层烟雾,提高近地面温度1-2℃,改变局部环境,降低霜冻危害。熏烟堆要密,分布要均匀,尽量使烟雾控制整个田面。

  四、加强指导早预防。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及时掌握农作物生长发育情况,指导农民因地因时落实抗灾田间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强防范低温的宣传,一旦发生低温冷害,迅速动员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防寒救灾工作,努力减轻低温冷害影响,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2018年9月7日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