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主要农作物生育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吉农技总站字〔2019〕80号

各市(州),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站):

  根据全省农情信息监测,目前我省玉米正处于拔节末期-抽雄期,播种较早未受前期干旱影响的地块已经进入抽雄期,株高达到270cm以上;前期受干旱影响地区及东部冷凉区还未完全进入抽雄期,平均株高200-220cm。水稻处于孕穗期,全省整体叶龄在10-11叶左右,较常年生长进度略有延迟,有效分蘖数略有不足。目前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后期仍面临旱涝、风灾、生物灾害、低温冷害及早霜等不确定因素威胁。目前,2019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已下拨到位,各地要根据生产实际充分利用资金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适当开展促早熟及救灾工作,同时要统筹利用好相关惠农资金,做好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为确保今年我省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现提出我省农作物生育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参考执行。

  一、 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一)玉米。一是排涝防旱保生长。针对近期部分地区连续多雨的情况,对一些低洼易涝、山区沟塘地块,应尽快疏浚排水渠道,提前做好排水防涝抗倒伏工作。中西部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土壤墒情监测,防范后期可能发生严重的旱情,如遇“秋吊”迹象,应及时浇水,满足作物生长发育需求,避免因旱造成减产。二是补施粒肥增粒重。多雨易导致肥料淋失,引起后期脱肥。在玉米吐丝期,应根据土壤养分状况和植株长势,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并适当增施钾肥。但施肥量不宜过多,施肥时期不宜过晚,防止贪青晚熟。也可在灌浆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混合液,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增加粒重。

  (二)水稻。一是浅水增温。当前生产中首要的工作是通过合理灌溉,提升地温和水温,提高土壤含氧量,促进根系发育和植株营养生长。水稻孕穗期需水多,要采取间歇灌溉方法,即灌3㎝浅水层,待落干至脚窝有水晾1-2天,再灌3㎝浅水;齐穗后到灌浆期,进行湿润灌溉,增加土壤通气性,提高地温,养根保叶,延长上部叶片寿命,促进水稻早熟。二是深水护胎。在孕穗-开花期如遇阶段性低温,应适时深灌20cm水层,护胎保产。各地要时刻注意气象预报,东部地区要做好障碍性冷害的防御工作。三是施肥促熟。对生育延迟较重的田块,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增强植株抗低温能力,加速源库转化,促进早熟;对有效穗数不足的田块,适时追施粒肥,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提高水稻抗逆能力,从而保证产量。

  (三)其它作物。要根据天气变化及作物生育特性,做好田间管理工作,中西部种植大豆、花生及杂粮杂豆易旱地块要做好水分管理工作,发生旱情及时进行灌溉,同时要因地制宜,开展适当促早熟措施。

  二、统防统治控病虫

  玉米螟、粘虫、大斑病、稻瘟病是我省玉米和水稻生产的主要病虫害。作物生长后期,温度高、湿度大,田间郁闭,易导致病虫加重发生。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适时开展防治。一是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充分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预警区域站作用,科学、准确预报病虫害发生情况。重点要突出做好草地贪夜蛾及玉米粘虫监测防控。二是加强统防统治措施落实。以农作物病虫害飞防作业试点等项目为依托,着力发挥直升飞机、无人机、高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高效、节药作用,大力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三是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措施。鼓励农户应用杀虫灯、诱虫板等物理防治手段和释放寄主天敌等生物防治措施。四是科学合理利用杀虫杀菌剂等化学防治措施。五是积极做好玉米螟、玉米大斑病、水稻稻瘟病、大豆食心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突出做好草地螟、亚洲飞蝗、粘虫等突发爆发的重大迁飞性害虫的应急防控工作。

  三、科学应对自然灾害

  受高空槽云系和台风“丹娜丝”外围水汽共同影响,21日6时-22日6时,我省中东部出现降水,东部部分乡镇出现大雨或暴雨。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7月下旬初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副高后部的暖湿空气将会输送到东北地区,受其与西风带系统共同作用影响,7月下旬开始我省降水明显增多,进入强降水集中期。预计7月下旬至8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0~140毫米,比常年同期(116.5毫米)略多,其中中部降水量为130~150毫米,比常年偏多近1成;东部降水量150~170毫米,比常年偏多1~2成;西部降水量为60~80毫米,比常年偏少1~2成。期间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频繁:7月23-25日中东部有强降雨天气。另外,7月28-30日、8月1-3日、8月5-6日以及8月上旬末我省还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各地要做好科学应对准备。

  (一)抗伏旱。针对可能出现的伏旱天气,可采取如下抗旱措施。一是在抽雄前灌水,防止掐脖旱。二是喷施叶面抗旱保水剂,也可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等连续进行多次喷雾,为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及养分。

  (二)抗洪涝。针对可能出现的洪涝天气,可采取如下补救措施。一是对旱田受灾较轻的地块,要及时采取机械或人工办法清沟除渍,积水严重的地块要组织强排;对水田要排水晒田,提高地温,确保正常生长。二是对受灾较重的地块,要喷施叶面肥,增强作物的抗逆性,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

  (三)抗台风。应对风灾的主要技术措施有:一是对于玉米植株只是倾斜,茎秆与地面大于45度角的就不用扶起,以免挫伤根系造成减产;对已经倒伏,且平铺于地上的玉米,根系没有损伤的必须在3天内采取人工扶起,采取每2垄为一组,将相邻的植株每4~6株绑在一起,经过3~5天后将绑绳剪断使玉米自然生长。对于根系有损伤或根系已再次生长扎地的玉米采取垫扶措施,使玉米果穗离地。对于茎秆已折断和扶不起来的玉米,能做青贮饲料的用做青贮饲料发展畜牧业,能做青玉米上市的要积极组织销售,也可作为青玉米原料用作食品加工。二是针对水稻倒伏问题,只要倒伏没有达到稻叶或穗贴地的水稻田对产量影响不大不用处理。倒伏后叶或穗贴地但茎干没有折的水稻田,首先进行排水处理,以免稻谷出芽或腐烂。排水后地面干前适当扶一扶,必须让叶或穗离开地面。

  (四)防秋旱。作物进入灌浆期,如遇干旱天气,将对产量形成构成危害。防范秋旱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及时灌水。有条件的地块要及时采取浇灌措施,保障作物灌浆供水。二是抓住有利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三是化控增湿。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也可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过磷酸钙连续进行多次喷雾,降温降湿,为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及养分。

  四、促早熟防早霜

  根据今年作物生长前期不利的气候因素,视植株生长发育和天气情况,采取合理的促熟措施。对玉米和水稻生育延迟的地块,要结合当地生产实际,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或云苔素内酯等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作物安全成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可能发生的早霜等低温冷害,适时采取人工烟熏等措施,提高局部环境温度,减轻霜冻危害。

  五、适时晚收保秋粮

  在早霜来临前适当延迟玉米收获时间,以延长籽粒有效灌浆时间,加速果穗和籽粒脱水,降低籽粒含水量,提高玉米产量和籽粒品质。待苞叶干枯、黑层出现、籽粒乳线消失时进行收获;水稻在防范早霜的同时适当延长后熟生长时间,以提高产量和品质;水稻当90~95%的谷粒变黄时为适宜收获期,要及时抢晴天收获,有利于稻米的优质高产和提高收获效果。收获太早,青米多且出米率低,米质差;收获太晚,则落粒损失大且碎米多。严禁枯霜后收割,以免影响稻米质量。

                   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2019年7月23日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