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抗击风雪灾害科技进棚助农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农业农村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园艺特产、蔬菜)局(站、办):

  11月7日以来,全省大部地区发生强降温降雪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本周省内多地还将持续发生大风、暴雪天气。受灾害天气影响,部分棚室坍塌损毁,严重影响正常生产作业。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研究确定,组织全省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抗击风雪灾害,科技进棚助农服务”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级农业农村、园艺特产部门要将开展“抗击风雪灾害,科技进棚助农服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举措,安排1名分管领导同志具体负责,组成不少于5人的科技服务小组,加强经常性服务指导。

  二、精准开展服务指导。各地要结合灾害天气影响实际,主动对接正在生产作业的棚室主体,迅速进棚入户精准服务到位。重点开展灾害天气预警服务、防灾减灾技术服务、田间生产指导服务、生产安全服务等。

  三、远程技术指导服务。省农业农村厅将组织省内设施农业生产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依托省“三农”信息服务平台,12316、12582服务热线。各地遇有重大典型灾害案例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省园艺特产处,以安排专家现场指导服务。

  四、加强信息报告。各市(州)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工作指导,重点跟踪调度所辖县区设施棚室受灾情况,并全面掌握科技服务人员数量、开展服务频次、解决问题情况等信息情况,每日12时前将相关信息报告省园艺特产处。联系人:于金库,电话:0431-88906424。

  附件:1.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保障设施园艺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

           2.设施园艺受灾情况统计表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1月9日

  附件1

  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保障设施园艺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

  近日,我省出现罕见的强雨雪大风天气。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确保全省设施园艺作物生产安全,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现提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保障设施园艺安全生产指导意见如下:

  一、科学应对

  (一)加强信息沟通。各级园艺特产技术推广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研判极端天气对设施作物生产的影响,加强生产信息调度,鼓励运用网络、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进行技术指导,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菜农、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生产主体,以便采取措施主动降损、科学防灾。

  (二)加固修补生产设施。及时修补破损棚膜,谨防透风;对于跨度大、骨架宽、年久失修的老旧棚室,要及时检查维修,对结构不坚固的设施要架设临时立柱,可每隔两米加一根直径不小于10厘米的立柱,增强承受能力,防止棚室坍塌。

  (三)及时清理棚面积雪。大雪时,要昼夜安排专人值班,随时清除棚面积雪,尽量将积雪厚度控制在1厘米以内,以防压塌棚体;若棚顶积雪无法清除,及时架设临时立柱,万不得已时采用破膜保棚的特殊应急措施,全力保护棚室设施。

  (四)做好保温增温。要提前准备好暖风机、电加热器等应急增温辅助物资和装备,保证临时加温,但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设施内可采取增挂二层膜或多层膜覆盖;可在棚室内加扣小拱棚。棚体四周压紧密闭,小拱棚及时加盖一层无纺布或多层遮阳网,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增设白炽灯和开通热风炉等措施,以进一步提高棚室内温度,通风口处和大棚门口设置缓冲薄膜间隔,提高设施抗寒保温能力。

  二、加强生产管理

  (一)改善光照。加强光照可以增加棚室室温,合理揭盖保温材料,增加光照时间,但要注意不能一次性全揭,防止雪后转晴光照过强造成作物凋萎。

  (二)通风降湿。在连阴雪天的情况下,棚室内湿度和有害气体含量过高,在保证温度的前提下,晴天中午时要进行适当放风,减少棚膜上的积水,降低棚内湿度、排出有害气体,减少病害发生。有条件的可用干燥的秸秆、稻壳或草木灰撒在蔬菜行间,以降低棚内湿度。

  (三)水肥管理。增施有机肥,适当补充有机面料和叶面肥,阴雪天气来临前,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加0.3%硝酸钙加1%的葡萄糖液、或者叶面喷施1500-1800倍的海藻酸、腐殖酸肥料等。阴雪天气期间尽量不灌水,应选择冷尾暖头浇水,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设备追肥浇水,控制浇水次数。

  (四)补光保温。建议加强设施生产管理,适时采取增温、补光等措施,夜间可加盖保温被等材料,提高保温效果。降雪前应提前准备好草苫、棉被等二层保温物品及火炉、补光灯等临时辅助加温补光物品,以便能够及时采取增温、保温以及补光措施。可用无烟木炭火盆进行人工增温,也可以按1米的距离点燃一支蜡烛,防止秧苗冻伤。减少工作人员进出棚内的次数,将栽培区沿过道设置1米高的塑料膜裙,以防开门进冷风。

  (五)病虫害防治。冬季是灰霉病、白粉病、靶斑病等病害高发期,要加大防控力度。科学释放天敌昆虫防治害虫。适当提高棚内温度并及时通风降湿。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密封收集移至棚外集中处理,以免造成病害再侵染。采用粉尘法或烟雾剂施药防控病虫。

  (六)植株调整。合理整枝、打杈、吊蔓、落蔓。调整植株结果量,及时疏除小果、畸形果,摘除受冻枯枝、老叶等植株病残体,适时早收,减轻植株负担。

  三、做好低温冻害处理

  蔬菜一旦发生低温冻害,可尽快喷施甲壳素、高活性游离氨基酸等促进叶片细胞组织恢复;配施腐殖酸或海藻酸肥,刺激根系活性。天晴时,不要将保温被全部拉开,可以先把棚室前脸处保温被拉起,让棚内的温度慢慢升高,避免因温度急速上升而使遭受低温冷害的蔬菜组织失水萎蔫。夜间要加强保温,防止再次发生冻害。

  四、提高生产效能

  (一)挖掘温室潜力。利用棚室内作业通道、后墙空间选种小白菜、茼蒿、菠菜、油麦菜、软叶生菜等速生叶类菜,推广套种和立体栽培模式,缩短蔬菜生长期,快速采收上市。

  (二)扩大生产规模。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加强田间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设施设备,采取立体盘栽方式扩大豌豆苗、萝卜苗、绿豆芽、黄豆芽等芽苗菜以及蒲公英、小根蒜、曲麻菜(苣荬菜)等市场需求大、具有药用作用蔬菜生产,快速增加市场供应。

  附件2

  设施园艺受灾情况统计表

县市区

受灾合计

生产温室

闲置温室

大棚

受灾说明

棚膜损坏

棚室坍塌

棚膜损坏

棚室坍塌

棚膜损坏

骨架损坏

栋数

面积(亩)

栋数

面积(亩)

栋数

面积(亩)

栋数

面积(亩)

栋数

面积(亩)

栋数

面积(亩)

栋数

面积(亩)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