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建设农业强省 提升粮食产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政策解读

  又是一年春来到,不误农时不负春。

  我省对标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结合全省实际,近日制定印发了省委一号文件,就建设农业强省、提升粮食产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全面系统部署,释放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

  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建设农业强省 提升粮食产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今年,我省将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粮食产量实现高位增产、黑土地保护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乡村产业加速发展、农民生活持续改善、乡村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过去一年,全省接连克服阶段性干旱、低温寡照、严重渍涝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采取超常规举措,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具有极为特殊的重要意义。全文从推进粮食生产、发展“菜篮子”、保护黑土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10个方面提出意见:

  ——在粮食生产方面。提出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000万亩,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大力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启动玉米单产提升工程,鼓励扩种大豆油料作物,持续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在农产品稳产保供方面。提出要深入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新建各类棚室3万亩、省级“菜篮子”应急保障基地107个,抓实生猪产能调控,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在黑土地保护利用方面。提出要夯实黑土地保护措施,开展黑土地保护督察,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展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大水网”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在农业科技和装备方面。提出要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推进农业绿色转型。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提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

  ——在乡村产业方面。提出要聚焦打造万亿级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细加工产业,发展壮大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好国家的“粮仓肉库”和百姓的“中央厨房”,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壮大县域富民产业。

  ——在农民增收方面。提出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开展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业经营增效,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面。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开展“千村示范”“百村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乡村治理方面。提出要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在城乡融合方面。提出要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政策体系,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同时,对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作出细致安排,提出要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细则,注重乡村振兴等考核成果运用。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不仅体现了工程化项目化的抓法,更体现了“实”的要求和统筹兼顾。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有三个特点,每项工作都按照工程化要求谋划设计,统筹项目安排、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对“千亿斤粮食”“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等重点工作,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提出年度发展指标和具体举措;既突出农业生产,又兼顾“三农”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融合的需要。

  作为全国的商品粮调出大省,我省粮食产量已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对于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的目标,我省将全力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实施,通过稳定增加粮食面积、提高基础保障能力、开展高产竞赛活动、扎实做好防灾减灾等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多产粮、产好粮。

  如何推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我省提出,要做好“扩量、提质、增效、转型”这篇大文章——

  在扩量上,依托现有养殖户和新增养殖户实现扩量。从今年起,全省各地要制定整乡整村发展规划,力争再培育一批新的大村大户,实现养殖主体和饲养量“双增长”。

  在提质上,通过推进产业化大项目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打造1~2家千亿级企业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三大产业集群建设,支持大项目大企业投产达效,集聚释放优势产能。

  在增效上,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加快餐食品牌建设和业态创新,加快发展团餐、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引领本土化终端消费升级,再通过连锁店、旗舰店等走向全国。

  在转型上,要强化种业、发展方式、数字化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加快推进吉林省肉牛种业创新中心和延边黄牛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肉牛专项债等政策,实现种养循环、农牧结合。

《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农业强省提升粮食产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