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黑土地保护
农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黑土地

  为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改善黑土区耕地内在质量,实现黑土地永续利用。近年来,农安县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及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落实盐碱耕地治理试点项目,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高标准农田及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建设面积25.6万亩,涉及6个乡镇。

  他们在全县开展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精准测报、高效植保等技术,化肥农药利用率稳定在40%以上;出台了《农安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实施方案》,推进农膜回收行动,各乡镇建立23处废旧农膜回收点;试点推进盐碱土壤治理模式,分别采取增施农家肥、土壤调理剂、秸秆碎混旋耕还田和增施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剂、秸秆覆盖深松模式;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力度,实现粪污治理全覆盖。

  他们加强了耕地监测点建设,健全了黑土地保护的监测体系;开展了耕地质量基础监测点建设工作,新建耕地质量基础监测点62个,有序开展取样工作;按照每1万亩耕地不少于1个调查点的密度设置耕地质量调查点,重点在高标准农田区设立,根据调查和检测数据对耕地质量等级进行评价。

  同时,他们注重示范引领,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在陈家店村共同打造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立黑土地保护院士工作站、黑土地培训中心;全国最大、东北地区首家的生态无人农场项目落户合隆镇。还大力开展盐碱耕地治理试点工作,实施规模2.4万亩。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4.53万亩,总投资1.7716亿元。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