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吉冠菌业全力打造高端黑木耳

  吉冠菌业创立于2016年,是汪清县鸡冠乡人民政府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立项支持下创建起来的。是汪清县重点扶贫单位,几年来积极投身扶贫产业中来,建立了从菌种选育研发、标准化菌包制作、标准田间化种植、创新性立体种植到品牌培育的一整套食用菌全产业链体系。吉冠菌业以吉冠食用菌研究所为龙头和依托,整合全乡食用菌资源,直接参与投资、经营、建设吉冠食用菌菌包厂、吉冠食用菌标准化包装车间、吉冠食用菌立体栽培基地。承接汪清县青年电商扶贫中心部分业务、全面负责汪清县鸡冠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经营管理。与鸡冠乡两个标准化百万袋种植基地签订回收协议,保证自身品质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汪清吉冠食用菌研究所

  汪清吉冠食用菌研究所是汪清县首个集菌种开发、一级菌、二级菌、三级菌加工生产、食用菌新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单位,自有实验室面积600平方米,自有实验室器材30余台套,食用菌运输车辆两台。三年来,争取国家扶贫资金63万元,自主投资50万元,上缴扶贫收益金6万元,带动5个村40名贫困户。研究所的建立和优秀菌种的选育和研发将填补汪清县域内无自主菌种的空白,进一步提高食用菌菌包的成活率和产量,从2017年6月至今,研究所已自主研发吉冠1号纯无筋菜、吉冠2号半斤菜和吉冠黑山三个木耳菌种。研究所现研发菌种已在汪清县推广超过三年,效果明显,得到一致好评。

  吉冠食用菌菌包厂

  吉冠菌包厂是汪清县扶贫领域第一个现代化食用菌菌包厂。是2016年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调项目资金164万元建立起来的。菌包厂从2016年12月正式投产使用,三年来共取得利润近60万元,带动2个村189名贫困户脱贫,在贫困户每人累计发放项目收益金1600元的基础上,为村集体经济积累资金20万元。同时,还为52名村民和10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平均可获得劳动报酬约1.2万元。由于现代化生产模式的引进使得种植户每户菌农能够降低10%的损耗,减少15%的生产成本,菌包厂的成功建立,为全县产业脱贫提供了依据和样本,在此后的两年,全县以吉冠菌包厂为模板,新建菌包厂35个。2018年吉冠菌包厂牵头设计,创新性建立全省首个黑木耳定制车间。

  吉冠食用菌标准化包装车间

  吉冠食用菌标准化包装车间基于吉冠菌业“吉冠”系列食用菌产品建立起来的,争取扶贫资金35万元,吉冠食用菌研究所投资20万元,于2019年8月建成,同月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使得吉冠食用菌品牌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标准。

  吉冠食用菌品牌产品

  吉冠牌黑木耳全部采用吉冠食用菌研究所研发的菌种,利用汪清县得天独厚、远离公路的优势自然条件,加上科学化的田间管理机制,使得吉冠牌木耳品质优势明显。在吉冠牌黑木耳品牌建立后,被汪清县农业局第一批授予“中国农产品地理标识”,“汪清特产”。代表汪清县黑木耳先后参加“中国首届贫困地区农产品交易会”、“吉林长春农博会”、“中国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中国北京园艺博览会“,并代表汪清县黑木耳,在中国农交会,中国绿博会,和世界园艺博览会吉林省推介会上向全国各界进行了推介。全年各级媒体报道吉冠品牌活动报道20次,参加各类第一书记代言活动10次。在自媒体宣传的同时,也注重发挥第一书记群体的作用,与吉林省电视台、吉林省检察院等多部门第一书记联合成立了“长白山老农夫第一书记品牌战略联盟”。并在长春市四道街成立了旗舰店,吉冠牌黑木耳作为唯一食用菌品牌入驻。积极拓展各线下销售渠道,积极响应并入驻由吉林省委组织部与中国一汽集团联合创立的中国一汽扶贫馆第一书记产品代言旗舰店。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