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高标准农田建设
100公顷示范田发挥良种良技良法“头雁效应”

  金秋十月,在榆树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稻浪翻滚、瓜果飘香。农作物“丛林”间,榆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师们正在为种植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示范品种进行测产和数据收集。无人驾驶拖拉机、智能监控平台、保健蔬菜、种植模式对比……今年年初,园区以现代农业新发展理念,携手合作社,将100公顷示范田落户在农家地里,以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试验新品种,集成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形成农业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农业科普基地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

  良种——

  品种更新换代促农业增效

  “依托吉林省农科院,园区建设了玉米、大豆、高粱、谷子等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试验品种达60余个,主要是为了跟紧、加快粮食品种更新换代步伐,提高良种覆盖率,提升良种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中的贡献率。”榆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杨洪涛说,这几年,通过园区示范,榆树市推广应用了16个新品种,提高了良种覆盖率。

  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试点,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多次出现“品种”这个关键词,园区更是把关键词展开,依托吉林省农科院科研团队,进行玉米多品种单产攻关,并对30余个优良蔬菜品种进行示范。

  走进园区,映入眼帘的是由长在空中的丝瓜,大、小葫芦,奶油南瓜等形成的绿色长廊,巨型南瓜在一旁的土地里气场十足,金童玉女黄瓜、红绿秋葵、红甜菜等新奇特蔬菜品种也让人眼前一亮。

  “园区里的这些新奇作物不仅有观赏性,更有高经济价值,像红甜菜、秋葵还要高于一般蔬菜的健康价值,这些作物为建设中国北方特色蔬菜生产基地提供品种和技术支持。”杨洪涛告诉记者,园区不仅是榆树市农业示范园,还是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良法——

  “耕、种、防、收”新模式助稳产增产

  走在园区栈道上,两侧看似一样的粮食作物在地里却有着不同的学问。为全面落实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园区采用测土配方施肥、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性诱剂防虫等综合措施,对农科院提供的70余个高产耐密型玉米新品种进行单产攻关,展示三大主推作物“耕、种、防、收”全过程综合高产技术,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园区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克服干旱对作物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稳定提高粮食产量;实施精准条播技术、秸秆全量还田,实现黑土地保护;通过实施化肥减量替代技术,园区对常规一次性化肥、“底肥+追肥”、增施有机肥等模式进行对比分析,掌握不同施肥方式对玉米产量的影响,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方式。

  “每种作物都有对比田,试验田里的玉米用常规方法追施化肥进行对照,高粱每公顷追施尿素300公斤,大豆由于根瘤菌固氮作用不用追肥,谷子每公顷追施200公斤。”杨洪涛说。

  除了这些丰富的农业技术外,不同的种植模式也成为农民们前来学习的重点。走进种植模式示范区,玉米、大豆高低成列,穿插种植,远远望去,如同有节奏规律的波纹。

  “园区里把单一的玉米地改为玉米、大豆的大小垄种植和轮作,这样可以实现传统的间套种技术与机械化、标准化种植融合创新。”前来参观学习的新型职业农民马占有说,“这里开展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今年特别流行,我也试种了一些。这种技术能高效利用光温资源,避免土地边的作物矮小问题,还在玉米不减产的基础上增收一季大豆。”

  良技——

  无人农机安上了“智慧大脑”

  榆树市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榆树市环城乡平安村,源椿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示范田的共建者,亲身体验了现代农业的科技魅力与社会化服务。

  眼下正值秋收季,示范园里马达轰鸣,一台台收割机队列整齐,从乡道间驶来。仔细一看,收割机驾驶位空空荡荡,驾驶员不见踪影。进一步拉开视野,无论是待收的稻田,还是等待秸秆还田的玉米地,几乎都看不到人们劳作的身影。

  “现在都用无人农机,不需要人工下田啦!”看到农民们的疑惑,源椿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皮万春笑着解释,通过安装物联网传感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互联网数据传输系统等,将普通农机替换成无人农机,操作手提前编辑好程序、设定好路线,无人农机在卫星导航、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联合指挥下,自动行走、自动规避障碍物。

  农业装备升级换代安上了“智慧大脑”,农民也摇身一变成为“码农”。田埂边的一棵大树下,皮万春看着屏幕惬意地坐在板凳上,时不时站起身观察一圈场地上无人农机的走位情况。“根据场地情况,在平板电脑上规划好运行路线,剩下的就交给机器了。”皮万春说,没想到无人农机实现社会化服务的这一天这么快就到来了!

  今年,榆树市在园区内成立了首个智慧农机社会化服务机构——榆树市先科农机服务公司,在耕整地播种、田间管理和收获各环节,应用无人驾驶导航系统和智能化农机具,实现耕、种、管、防、收生产全过程无人化作业,大幅减少农业生产的人力成本,并精准测报粮食产量。

  未来,榆树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将通过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和农业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及规范化管理,把园区建设成科技转化的平台、农业科技的孵化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样板。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