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业环保
梨树县创新秸秆饲料化利用模式 变“生态包袱”为“绿色财富”
  去年以来,梨树县大力实施省委省政府“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立足全县肉牛养殖实际,以“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模式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工程,全面启动饲料化利用技术培训,确保了全县草畜动物养殖量的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22年9月末,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6万头,羊饲养量达到38万头,同比增长均在30%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达到55万吨,预计年底可达72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超过35%。
  大力发展“小规模大群体”养殖模式
  梨树县严格落实“肉牛养殖抓大不放小”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秸秆变肉”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秸秆五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并责成县委常委牵头,抽调专职专人组建肉牛产业发展专班,提高全县草畜动物饲养量。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梨树县着力构建县委书记带头谋,乡镇党委书记带头推,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带头养的“四个书记”带头抓秸秆饲料化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为全县小规模养殖户提供低于成本价的优质秸秆,全力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秸秆饲料化项目工程建设
  为保证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梨树县积极探索秸秆饲料利用新模式,借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加大秸秆饲料化补贴力度。积极组织种养场户开展全株青贮玉米饲料粮改饲项目,现有5家秸秆收贮企业(或养殖场)生产全株玉米秸秆共计1.5万吨,为秸秆青贮饲料树立了样板;对新改扩建的青(黄)贮窖和收贮秸秆青(黄)贮发酵饲料进行补助,现有8个乡镇29家养殖场户生产黄贮秸秆1.8万吨;全县干秸秆饲料收储工艺成熟,顺邦等企业生产的打包机秸秆揉丝、除尘、捡拾率等均显著高于其他同类设备,受到养殖户的普遍信赖,也为秸秆饲料化利用提供了先进适用的设施设备,年干秸秆生产量达到70万吨以上。
  全面启动秸秆饲料化利用宣传培训
  利用宣传媒体,采用电视、广播、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展示牌和条幅等多种形式对秸秆饲料化利用进行宣传,调动和激发广大养殖户搞好秸秆饲料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采取了先抓典型,后带动推广的方式,请秸秆青黄贮饲料使用效果较好的养殖户现身说法、现场演示、现场算账,从养殖效益看,好的青黄贮饲料显著高于干秸秆,改变了养殖户的传统观念。印发了“秸秆青黄贮关键技术”、“秸秆高效养畜技术要点”等宣传单5000余份,实现了秸秆从“生态包袱”到“绿色财富”的转变,营造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发展氛围。
  总之,作为秸秆大县,梨树县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梨树县将紧紧围绕把梨树打造成全省最强“牛县”的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面做好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创崭新局面,带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