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社会事业
蛟河市天岗镇:构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血脉”

  以往镇街大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街路;沿街商铺不再是雾蒙蒙,变得窗明几净;行走在主街路上,不用再担心偶尔会有碎石从大车上掉落了,日前记者在吉林省蛟河市天岗镇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变化。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天岗镇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为人民群众铺出一条条幸福路,畅通了天岗石材产业园发展与天岗镇美丽乡镇建设携手并进的“血脉”。

  近年来,随着天岗石材产业园的蓬勃发展,运输石材及其碎石的大车途经镇区主干路,导致路面坑洼、群众出行有顾忌。

  如何让产业园与乡镇和谐共生,实现经济发展与和美乡村建设完美融合,让运输石材的大车绕行、避开镇区主干路的构想,在蛟河市委、市政府和天岗镇政府的统筹谋划下变成了现实。于是,才有了天岗镇今天的滨河东路。

  黝黑的沥青路面、明显的道路标志,沿牤牛河,从天岗镇天顺桥起至尚义桥终,一条长1900米、宽8米的滨河东路去年秋天正式建成通车。在天顺桥头,大车被分离引流到滨河东路,避开镇内中心道路,让镇区还原到了先前的宁静。春暖花开之后,滨河东路上预留的一个个树坑里将栽上漂亮的景观树,沿河甬道将成为傍晚人们休闲纳凉的绝佳去处。

  “以前总觉得工业重镇的路很难保持完好,没想到天岗镇做到了。”中国北部(蛟河)石材产业园区总经理高沛说,完备的基础设施与优美的人居环境就好比一个人的脸,长得好看肯定招人稀罕。一句话,环境能够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2年,蛟河市委市政府为天岗镇拨付资金2400余万元,全面维修改造了镇内重德路、朝阳路、正阳街等20余条6526延长米道路、5条19537平方米人行道,实现了镇区内所有道路硬覆盖。

  “现在,无论下雨阴天,脚上不沾泥了。以前,看见大车来了,大家都吓得赶紧躲得远远的,就怕溅一身泥水……”谈到家门口的变化,在主街路上开农家乐饭店的王丽杰说,环境好了,人们茶余饭后在街上可以悠闲地溜达,随带吃点儿、买点儿,商铺饭店的生意都红火了。

  覆盖所有街路的11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夜间回家的路;2个4000平方米大车停车场与新增道路两侧的400个小车停车位让大小车各就各位;增设5处电子抓拍摄像装置,让交通变得更为有序,如今的天岗镇区“三纵五横”的基础交通路网已经全面建成,受益老百姓近2万人。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推动“交通+产业”“交通+旅游”融合发展,2023年天岗镇党委书记臧宇心中已早有规划:2023年将建成1600米的天岗镇区西出口临河路,从天顺桥起至302国道双岔河加油站,彻底解决天岗镇区重要时段交通出行难问题。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