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公益优先 成果喜人——我省参展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实录


  11月27日—30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如期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展。本届农交会取消省级展区,加强市场化招商招展。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重点组织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企业参展农交会公益性展区,分别展示我省在产业扶贫、地理标志、农垦改革、人居环境等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市场化展区,全省各地41家企业参展。厅领导张凤春、刘丰艳、夏季赴渝为我省展团助力。

  产业扶贫重在实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农交会扶贫展区,我省采取扶贫产品展示展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省内15个贫困县的32家企业(合作社)共计200余种农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展区装修风格突破性地采用扶贫产品专营店的形式,并引入了“雪”元素。展区内设产业扶贫成果展示区、产品展示区、手工艺品展示区、品鉴区、洽谈区等,通过对扶贫农产品的展示展销,全面反映吉林省产业扶贫成效。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高位推动,将产业扶贫作为推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通过规划引领、典型示范、农业保险、新兴产业、指导服务、产销对接的“六抓”行动,推动全省扶贫产业实现大发展。全省围绕3个方面9大产业,初步形成了县有主导产业、村有主打产品的产业发展格局。至2019年底,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751个,带动贫困人口159.7万人次,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494元。全省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70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9%下降到0.07%。


  农垦改革持续发力

  今年是我省农垦连续第四年参加中国农交会,优选前郭农垦集团、双辽农垦集团、梨树农垦集团、白城保民农业集团等5家农垦企业,携“松莲”、“松光”、“吉犁”“大沁塔拉”等8个品牌23个品种的农垦优质特色农产品亮相山城重庆,集中展示我省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以来取得的新成就,全方位推介吉林农垦优质企业及产品品牌,诠释“良品生活源自农垦”的价值追求,展现吉林农业国家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中央和省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启动实施以来,全省农垦紧紧抓住机遇,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方向,不断创新完善农垦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大力发展垦区现代农业,逐步走出一条经营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管理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的农垦发展新路。

  地理标志品质保障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二品一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从单一产品开发到整体推进,实现了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协调发展。截至2019年末,全省“二品一标”产品总量达到1272个,其中,绿色食品1105个,有机食品14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3个。

  本届农交会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组织7家产业协会及18家企业携30多个产品参展,产品涵盖“吉林大米”、“吉林长白山黑木耳”等“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在90平方米的展区内特设扶贫产品展示区,特邀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产业协会和企业优先参展。

  农厕改造惠及民生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本届农交会,我省组织三家旱厕企业参展,展出产品10余种。2019年以来,我省因地制宜探索适合高寒缺水地区的农村改厕模式,主推“堆肥式浅埋”、“堆肥式深埋”和“微生物降解”三种无害化卫生旱厕模式。截至2020年底,全省卫生旱厕的改造数量能达到45万户。改厕得到了百姓的初步认可,气味小了、蚊蝇少了、臭味没了,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我省的旱厕模式还获得全国改厕大赛三等奖,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

  展会期间,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还参加了农交会组委会主办的多项专场活动。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