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门动态
头雁领航 群雁齐飞——我省首届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正式开班
   3月20日上午,吉林省第一届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吉林农业大学顺利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201名学员将在这里接受为期6天的第一阶段线下集中培训。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钟东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专题报告。
  钟东副厅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头雁”项目是面向乡村人才开展的一个系统性培育工程,是在强化乡村人才支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背景下谋划创设的国家级人才培育项目,面向有一定发展基础的乡村人才带头人,在系统培育基础上给予综合扶持,变带头人为“领头雁”,这是新形势下推进全省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钟东强调,实现头雁带动、雁阵齐飞是“头雁”项目核心目标和落脚点,要做到以点带面、薪火相传。我省目标任务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2000名以上规模“头雁”队伍,带动全省1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以坚实人才基础拉动乡村产业实现新的腾飞。要强化培训课程体系设计、授课师资遴选、跟踪指导服务、交流考察互访等方面工作措施,在系统培育上下功夫,在综合扶持上出硬招,在示范带动上求实效,从我省乡村产业发展布局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需求出发,针对培育对象从事的产业类型和自身产业发展需求,量身定制“头雁"项目培训内容,全力抓好“头雁”培育这一重要任务。

  钟东要求,参训学员要利用理论学习、导师帮扶及相互学习机会,勤学善思,活学活用,主动补短板强弱项,在提升自身产业发展能力的基础上,明确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带动的潜能,开展直接带动、辐射联动、服务拉动,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带领周边农民共同增收,成为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省农业农村厅会积极统筹协调各级相关部门,根据各位学员创业兴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从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与保障。

  开班仪式上,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殿峰致辞,颁发了“头雁”项目入学通知书和班主任聘书,班主任代表及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开班仪式后,钟东副厅长为全体学员作《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历史方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