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镇赉县顺利通过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复查验收

  前不久,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组到镇赉县开展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复查验收工作。经验收和评审,镇赉县顺利通过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复查验收。

  验收组深入到县水产总站水生动物疾病防治站实验室听取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查阅了相关资料;召开评审会,听取了县政府关于《镇赉县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现场评分并反馈意见。

  该县水域面积96万亩,水产养殖面积49万亩,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4.1亿元,渔业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该县先后获得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全国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先进单位、全国渔情信息采集先进单位、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示范站等荣誉称号。自2015年12月镇赉县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荣誉称号以来,县委、县政府通过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的示范引领,使健康养殖示范从点上创建向整县创建推进,实现了全县范围内的养殖场、合作社、家庭渔场全面达到健康养殖要求,形成了健康养殖长效机制,提高了全县水产品质量安全级别,连续多年未发生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该县鱼类资源丰富,有10科48种。县内江河、湖泊和自然泡塘水生植物繁茂,是鱼类繁衍生长、栖息洄游的良好场所。

  在渔业发展中,该县主要采取五个“强化”措施,推进渔业健康发展。五个“强化”,即强化组织实施,科学有序推进;强化综合种养,提升综合效益;强化技术推广和应用,提高养殖水平;强化渔业修复,促进持续发展;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渔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46万亩,比2015年增加12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2.43万吨,渔业总产值3.87亿元,全县人均水产品占有量50公斤,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00元。

  渔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全县渔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池塘苗种养殖与大水面成鱼养殖相结合,稻田养鱼(蟹)为辅的养殖格局。大水面健康养殖技术成功推广。

  渔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该县渔业龙头企业增加到19家,渔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3个,渔业家庭渔场7家。目前,渔业合作社中有25家取得了无公害认证,22家获得了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

  渔业支撑服务体系完善。县水产总站发挥科技服务对渔业产业升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建立网络销售平台以及渔业“120”信息平台,为广大渔民提供更为及时、便捷的渔业公共信息服务。全县有5家水产苗种场被省水利厅认定为“省级水产良种场”,水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测体系、防疫体系框架初步形成,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无公害水产品认证数量居全省前列,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31家,无公害水产品品牌认证57个,绿色水产品产地1处,绿色水产品2个,注册渔业商标6个。

  渔业科技推广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该县广泛开展了渔业科技推广工作,完善了水生动物疫病防治实验室,可随时进行渔业水域的水质监测。还在全县遴选出一批水产养殖技术带头人。将全县水产技术员、渔业科技示范户以及广大渔业从业者纳入科技培训范畴,培训内容以水产健康养殖和鱼病防治为主,几年来,累计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人员435人次。2018年,由县水产总站主持的“泥鳅池塘成鱼养殖技术”“泥鳅苗种繁育技术”和“稻田扣蟹养殖技术”分别获得省政府水产技术推广一等奖和三等奖。

  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得到有效推广。大力推广健康养殖,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借着资源优势得到蓬勃发展,全县共有稻田近百万亩,2019年,稻田养鱼(蟹)面积发展到15万亩,2000户稻农受益。稻田水产品产量达到100万公斤,产值达到800万元;水稻增产373万公斤,增加产值746万元。小泡塘、稻田养蟹面积发展到1万亩,产量10万公斤,实现产值300万元。在东部重点水田乡镇设立3个“稻渔种养增收工程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推广稻渔种养工作。建立了整乡推进示范区、整村推进示范区和合作社示范区,生态渔业建设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建成了“嫩江镇赉段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几年来,全县累计向嫩江等水域放流土著经济水生动物苗种350多万尾,使自然江河的水生生物资源得以显著恢复,推进了渔业向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步伐。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