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2023年内业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班(第二期)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我省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和质量控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强化对承担样品制备、检测任务实验室的技术指导服务,根据《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样品制备与检测技术规范(修订版)》有关要求,按照《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将于近期举办2023年吉林省土壤普查内业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班(第二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一)培训范围 
  承担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品制备、检测任务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样品制备员、检验员、质量检查员(样品制备)、质量控制人员(样品检测)等关键岗位人员。 
  (二)培训内容 
  1.样品制备与质量控制 
  一是土壤样品接收、风干、制备、留存等制样工作流程、实际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二是样品制备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和要求。 
  2.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 
  一是解读《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样品制备与检测技术规范(修订版)》;二是学习“土壤有效态成分检测技术和质控要点”“土壤中总汞检测技术要点”“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要点”“土壤机械组成和水稳性大团聚体检测技术要点”等相关技术要点;三是学习土壤中有效磷、土壤机械组成和水稳性大团聚体检测实际操作技术。 
  (三)培训方式 
  本次内业测试化验和质量控制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培训方式,样品制备和质量控制培训采用线下培训方式。 
  (四)培训考核 
  培训考核以现场实际操作考核和线上答卷考核两种方式进行。考核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未通过考核的人员不能从事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品制备、检测等有关岗位的工作。 
  二、培训时间和地点 
  (一)培训时间 
  8月 21 日—8月23日,培训日程安排详见附件1和附件 2。 
  (二)培训地点 
  1.线下培训地点:理论和检测技术实际操作培训在吉林省正恒检测职业培训学校(长春市高新开发区宇光街 412 号);样品制备实际操作培训在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研究所样品制备中心(以下简称“制备中心”),长春市朝阳区长沈路 8888 号(导航可定位朝阳区长沈路 8558 号)。
  2.线上培训。腾讯会议号:542-760-968。 
  三、有关要求 
  请各单位于8月15日前将检测技术培训报名回执(见附件3)和参会人员电子照片(标注姓名)发送至邮箱 nyzjcc@sina.com;样品制备技术培训报名回执(见附件3)和参会人员电子照片(标注姓名)发送至邮箱2582963218@qq.com。本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用等自理。 
  四、联系方式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联系人:王秋彬,吕航(0431-85952731)。 
  附件:1.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培训日程安排 
  2.样品制备与质量控制培训日程安排
  3.报名回执 
  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 年 8 月 17日
关于举办2023年内业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班通知的附件.docx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