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18年冬季省内种子企业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吉农种发〔2019〕8号

各有关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种子企业:

  根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对全省种子企业开展2018年冬季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吉农法发﹝2018﹞9号)安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具体要求,我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冬季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扦样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抽查种子经营企业共58家,扦取种子样品共119个,其中玉米种子样品112个,水稻种子样品7个。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从119个样品中抽取34个玉米样品进行了转基因成分和真实性检测。我省对剩余的85个玉米、水稻样品进行了转基因成分检测,对78个玉米样品进行了真实性检测,对119个样品进行了净度、水分、发芽率检测,对112个玉米样品进行品种纯度种植鉴定。

  二、检测结果

  (一) 室内三项指标检测。在实验室内对扦取的119个种子样品进行了净度、水分、发芽率检测。经检测,1个种子样品的水分、发芽率不合格。

  (二) 纯度检测。对扦取的112个玉米样品,在海南鉴定田进行了品种纯度鉴定。经鉴定,全部合格。

  (三) 转基因成分检测。检测的85个玉米、水稻种子样品,均呈阴性。

  (四)品种真实性检测。采用SSR分子标记法,检测标准采用《玉米品种鉴定技术规程SSR标记法》(NY/T1432 -2014)。检测的78个玉米种子样品,有1个样品真实性不符合。

  经统计,共有2个种子样品不合格,其中:1个种子样品水分、发芽率不合格,1个种子样品真实性不符合(详见附件),不合格率1.68%。

  三、下一步处理意见

  请相关单位对抽查不合格样品要收集好证据链,并依据《种子法》和《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依法立案查处。案件结案后,请及时将查处结果上报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在今后执法活动中,要将抽查不合格种子的企业生产、包装的品种列为监管重点,若再次发现问题的,依据《种子法》相关条款从严查处。

  附件:1.2018年冬季种子企业质量监督抽查水分、发芽率不合格样品信息表

  2.2018年冬季种子企业质量监督抽查真实性不符合样品信息表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9日

2018年冬季种子企业质量监督抽查样品检测结果汇总表.docx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