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垦事业
瑞雪丰年——乾安鹿场探索改革新路径(下)

  一场大雪,把乾安鹿场一块块分割的土地连成白茫茫一片。干冷空气,冰冻了河流,遣散了人群,却没能阻挡王增海的脚步,“入农户、摸底数、理台账、听建议”是他每日必做事项,在他的日程表上,没有节假日,只有倒计时。

  2020年,鹿场成立“三资”清查领导小组,一年来,随着工作深入,家底逐渐清晰明了,多年拖欠的承包款被追回,“三资”清查的项目、数据一项项晒出来,群众的心越来越敞亮。

  鹿场党委书记吴春晖期待“三资”清查能像入冬的大雪一样,除顽疾去沉疴,让“雪被”下的黑土地蓄满能量,只待春华。

  收回的是土地赢回的是民心

  曾经,鹿场以信访量大、越级上访多而全省“闻名”。三年前,在县纪委受理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件中,涉及“三资”问题的信访件占三分之二。

  细究上访深处,是久病沉疴。因历史遗留原因,土地分配不均,有的人没分到地,有的人却分了10来公顷地;还有极少数人利用制度漏洞,违规出租、发包、经营国有资产资源,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职工、农户有怨气,干部难作为。

  农户孙某是上访“钉子户”,前些年为了能和职工一样分同样多的地、拿到同样的待遇,经常上访,一走就是半年,家越访越穷,人越访越横。

  眼见王增海再次上门,孙某立起黝黑眉毛诉苦:“当年落户鹿场,我家门牌102号,种的是别人不要的‘破边烂袖子’荒地,现在我用了大半辈子把地种肥了、值钱了,你们往回收,这上哪讲理去!”

  王增海看他急了,反客为主,边给他倒水,边讲情说理:“二哥你别急,咱们清查不是为了收地,而是为了把地分得更公平。你是1987年来的鹿场,一晃30多年了,不是职工也是咱鹿场的亲人了。这次清查有规定,对1997年前落户的,像你这样60岁以下的农户,能分到手2.8公顷地,和职工一样待遇。以后,场里每个职工、农户分多少地全公开,你不用再上访了。”

  只有沉下去找准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三资”清查以来,工作组踏破鞋子、磨破嘴皮子,挨户过、挨家清,对合同类承包土地和职工、农户承包耕地的不合理现象进行地毯式排查,梳理出问题15项、合理化建议5个。

  “不搞一刀切,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难题。”鹿场党委书记吴春晖带队,遵守现行政策规定的同时,充分考虑历史因素,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和建议,依规依理推出5项举措。一年来,鹿场共收回土地80公顷、收回资金50万元。和孙某一样,守了鹿场一辈子的农户们,享受到了和职工一样的待遇。

  “我们从群众中找方法,再将方法运用到群众中,就这样找到了解决难题的突破口。”吴春晖说,“三资”清查,看似收回的是土地,实则赢回的是民心。

  除沉疴再创业破桎梏获重生

  “脚踩金土地,过着穷日子”是曾经鹿场的真实写照。

  1407公顷土地,划成一个个小地块,分给个人经营,以前都是手工记账,再加上资产资金等管理、监管混乱问题,旧病成沉疴痼疾,渐渐积重难返。

  “三资”清查如一把巨大“剪刀”,一朝剪开了经年掩盖乱象的锦盖华服,工作开展之初可谓是跋前疐后,阻力重重,曾经得到利益的人强硬阻挠,没得到利益的则隔三差五缠访、闹访。

  “对‘三资’问题,以前也整治过,可每次碰到‘骨头’,要么不敢动真碰硬,要么找不到办法管明白‘糊涂账’,终究是雷声大雨点稀,不过有名无实罢了。”鹿场职工对此次改革同样持观望态度。

  事实上,鹿场改革之难,更有历史之殇。建场之初,鹿场土地多为开荒而来,人员构成也相对复杂,除职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农户。他们来自天南海北,有“10省108县”之说。农场的农户虽有别于职工,但因长久以来承包国有土地进行垦荒,发展至今,权责早就难以明晰。

  对于职工而言,也存在诸多问题。早些年,由于难以支付职工的社会保障费用和工资,就变通采用保障田和经营田等模式,无偿划给职工几块土地经营。一个一个“小块地”,成全了当时的职工和农户,却也为鹿场发展埋下重重隐患。

  在清查“三资”过程中,新领导班子发现,发展进程中,虽有各种方案试水,实则举步维艰。归根究底,在于沿袭数十年的体制早已积重难返,非全盘改革而难以攻坚。吴春晖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是机遇,也是生死之关隘,闯不过去,等死;闯过去了,涅槃重生。

  目前,摆在鹿场党组面前的问题有三:一是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二是“三资”管理混乱,缺乏长效机制;三是发展经济思路不明。如果说发现问题是第一步,接下来怎么解决、效果如何,就是群众最看重的了。

  如何解决?鹿场党组坚持“有解思维”。所谓“有解思维”,不是盲目自信和蛮干,而是不怕矛盾多、问题杂,不以历史遗留、繁琐复杂等理由推责找借口,勇于破题、善于解题。他们在大量走访调研中找准症结、挖出根源,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打出一套“组合拳”:以“二次创业”为奋斗口号,制定“四通过、三转变”打基础、利长远的“三资”清理实施方案,锚定“盘活资产发挥效益,培育产业示范引领”的发展新思路,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二次创业”画卷,在群众面前徐徐展开。

  唤醒“沉睡”资源“晒”台账备春耕

  2021年,鹿场召开“三资”清查工作大会,对“三资”台账进行了全面清查,台账前所未有地“晒”了出来。

  一年间,鹿场对12份合同类土地存在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共收回资金20余万元,涉及对象30余户。

  “‘三资’清查是最好的防腐剂,更是群众的定心丸,这回大家心里都敞亮了。”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如是说。

  还给群众一本“三资”明白账,从“手写账本”到“电子账本”,全场清理台账30余户,清产核资、重新梳理合同12份。通过建立登记台账,把国有资产资源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利用明白网、公告栏、大喇叭等及时反映清查、处置、开发等情况。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国有“三资”的管理和监督。“三资”清理真正实现“糊涂账变明白账”“监管缺失变无缝覆盖”“沉睡资产变源头活水”三大转变。

  “三资”清理工作基础在“清”,关键在“用”。2020年,鹿场以民生为先,筹措资金70余万元,解决了迟滞多年的社保问题,干部职工再无后顾之忧,全心全力谋发展。

  经公开评议,对清理出的小块闲置空地、边沟死角等地块高效利用,绿化果园,修缮文化墙,打造微景观;笔直的板油路旁,栽起鲜花、行道树;2250亩花生喜获丰收,600亩牧业小区正在规划建设中。职工们称赞,这是鹿场变化最大的两年,也是重塑国企“精气神”的两年。

  阡陌、农田、鹿群,是农场不变的底色;工厂、牧业小区、居民社区是时光流转的新颜……从政企分离到公司、社区先后成立,从“告别旧体制”到“拥抱新体制”,人们欣喜地看到,烂尾多年的工厂被收回,荒芜的土地上建起高标准牧业小区,“沉睡”的资产和资源被唤醒。

  正月初十,鹿场的职工、农户的思绪已飞往春天,商量着备春耕。吃过午饭后,大家伙在阳光洒落的地方聚成一团儿,谈天说地,哪家养牛养鹿赚了大钱,哪家包地有了好收成……在闲聊中交流着信息,交流着技术,也萌动着一个个奔富的想法和规划。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鹿场这个以农垦起家,以养殖为根脉的新转型企业虔诚地相信,春天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在未来收获满满。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